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中国文人士大夫向有藏石、赏石、爱石的传统。有记载表明,至迟从南北朝起,人们已开始欣赏奇石。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把顽石看成知己:“回头问双石,能伴老夫否?石虽不能言,许我为三友。”宋代大书法家米芾,更能嗜石成癫,为后世留下了拜石为丈的典故。从此,文人书房案头、厅堂供桌以及庭院花园之中,均需有得体石头陈设和点缀,否则便有粗俗之嫌;而石头也以它朴实、坚定、智慧与力量并存的独特魅力,深受历代画家喜爱。
  《湖石图卷》并非一幅作品,而是指由当代不同画家所做的同一题材作品,综合而命之。其作者均为当代著名画家,并以“新工笔”擅长。湖石是中国画创作中不可或缺的对象,但不同的是,在当代的艺术语境中,湖石已经从中国画中的衬托元素变为当代中国画创作的主要题材。 《湖石图卷》的作者们,有的本身就以画湖石为主要题材创作,如喻慧、彭薇等,有的只是其花鸟创作中一部分,如秦艾、沈宁等,但在一定程度上,以“新工笔”而塑造的“湖石图卷”已经赋予了作品新的时代意义和精神。
  无论是喻慧对古典情景进行现代空间感的叙述转换,彭薇日常经验的意象呈现;还是秦艾、王晖隐喻象征的言传,水松石山房主人的素色关照;亦或是沈宁观物精微的表达,韩非画面中的图式拼接和移植等;都是他们在当代语境下对传统和当代的思考,以及自我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的传达。而且这些画家中不论是善画湖石者,还是偶作湖石者;不论是湖石题材的作品,还是其他作品,我们能看到的是,这些当代艺术作品无论在艺术媒材、艺术理念以及艺术的言说方式上都有着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源远流长的艺术史文脉、有自己极为鲜明的文化特色,并揭示了当下中国新的价值观和人文精神。
  此次2014年上海宝龙拍卖秋拍将于2015年1月18日19点30分在上海四季酒店隆重举行。预展将于1月17日、18日进行,本次拍卖会将有200余件拍品呈现于众,以期共同构成当下中国水墨艺术发展的整体面貌。上海宝龙也借此希望通过努力为收藏者甄选有学术价值的精品之作,同时与更多热爱当代艺术的同仁们共同分享这些饱含情感、智慧与美的精神财富。
喻慧(B.1960)石头喻慧(B.1960)石头
  喻慧(B.1960)石头 设色纸本 镜框 尺寸:87*56cm
  款识:丙戌春分扵金陵石城畔百草居。喻慧画。
  钤印:喻慧之印(白)、无馨佛(朱)、如心(朱)
  展览:
  1.《百卉含英-首届江苏省民营美术馆巡礼》,P62。
  2.《庚寅诸子印象-江苏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暨诸子艺术馆开幕式作品集》,P72。
彭薇(b.1974)太湖石彭薇(b.1974)太湖石
  彭薇(b.1974)太湖石 设色纸本  镜框   尺寸:138*70cm
  款识: 彭薇。
  钤印:彭薇之印(白)
秦艾(b.1973)竹石图秦艾(b.1973)竹石图
  秦艾(b.1973)竹石图
  设色纸本  镜框
  尺寸:49*148cm
  款识: 东坡爱竹性天生老米犹传拜石诚邀得婆娑窗外影萧,纸上若闻声。癸巳春初,秦艾制。
  钤印:秦(朱)、艾(白)
水松石山房主人(b.1943)冷然善也
 水松石山房主人(b.1943)冷然善也
  水松石山房主人(b.1943)冷然善也
  设色纸本  镜框
  尺寸:58*38cm
  款识: 水松石山房主人作于世界尽头花园
  钤印:水松石山房、拐杖老人、石石
  展览:《墨者不朽-水松石山房主人水墨集》,P196-197,2014年。
沈宁(b.1976)鹤石图沈宁(b.1976)鹤石图
  沈宁(b.1976)鹤石图
  设色纸本  镜框  
  尺寸:53*43cm
  款识: 宁。
  钤印:沈宁之印(朱)
王晖 云石之宴王晖 云石之宴
  王晖 云石之宴
  设色绢本  镜框
  尺寸:85*138cm
韩非(b.1979)湖石与鸟韩非(b.1979)湖石与鸟
  韩非(b.1979)湖石与鸟
  设色纸本  镜框  
  尺寸:70*45cm
  款识: 非。
  钤印:韩(朱)、非(朱)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