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
  宋代《富贵花狸图》宋人 绢本设色 画轴 141x107.5 cm
  《富贵花狸》虽无年款,但画中除主题牡丹与狸外,不多描绘周遭环境,仅以草木根部暗示地平面的存在,细部描绘工致,与徽宗〈蜡梅山禽〉诸作相似,可能也是徽宗时期的画院作品。
  以不同角度开展的重重牡丹花瓣,制造出三度空间的幻觉,并依花瓣不同部位作颜色转换,更加强了明暗向背的效果。花瓣及花缘的柔和翻转,不但传达其绰约风姿,也展现着徽宗画院所讲究的充满细节与变化的写实技巧。
  牡丹花的枝干、嫩茎,及或俯或仰、各自翻转的茂盛叶片,形成了复杂构图。显示宫廷画家善于观察及写生的技巧。
  宫廷中的猫犬类宠物,常以红色缎带装饰,〈富贵花狸〉中的狸亦是如此,并与不明的环状物系在一起。这只狸似乎正受某样东西的吸引,维持足部不外露的特别姿势。由环状物及姿势看来,此图很可能是对庭园一角特定情景的写生之作。
  从狸的尾巴,可以充分感受宫廷宠物打扮光洁的情状。以纤细的笔画完成的狸毛,毫无窒碍中断,显示出宫廷画师高超的笔描功力。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