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
《菊酒图》
浓烈豪放  独创“红花墨叶”
《菊酒图》鲜明体现了白石老人“红花墨叶”的花鸟画风格。画中一丛秋菊,一坛老酒,构图简约。花头以牡丹红勾勒而出,与酒坛的赭石色一起构成了明艳热烈的主色调,渲染了丰收后喜悦的情绪。此画艳而不俗的关键,在于其用笔劲健生辣,不失文人画的笔墨传统。同时菊叶、酒筐及题款都是黑重色,对主色调进行了有效的制衡,使画面显得富丽而稳重,韵味无穷。
 
/
《蛙声十里出山泉》
老舍命题  手法奇绝
《蛙声十里出山泉》是齐白石的名作,画题由老舍先生所拟,属命题画。此作构思巧妙,据说白石老人想了很长时间,将属于听觉的“蛙声”用视觉形式表现出来,体现了其卓越的艺术创造力。画面上部耸立着深山石壁,其间有汩汩清泉跳荡流出;山泉中几只活泼可爱的小蝌蚪在游动,暗寓沿途蛙声阵阵。构图上实下虚,符合“出山泉”的主题要求;石壁用几大块笔法简率、浓淡有致的墨色画出,泉水则由流畅蜿蜒的淡墨线条勾勒,蝌蚪是用墨点巧妙画出。画中并无多少细部刻画,但“点、线、面”三大形式美的要素皆备,画面显得丰富而有变化。
 
/
《和平鸽》
祈愿和平  充满情趣
《和平鸽》是一幅以动物为主体的上乘之作。齐白石一生对生活充满热爱,其笔下花鸟虫鱼,乃至蝉、蝶、蟋蟀等小昆虫,皆充满情趣,寄托和凝聚着他内心的天真与童趣。鸽子是白石老人很喜爱的题材,他曾亲自饲养鸽子,观察其体态神韵,创作态度严谨。该画右侧是一丛鲜艳的雁来红,两株并立,一株斜插,枝叶披纷,繁而不乱。在红花之下,站立着一只通体漆黑、红嘴红爪的和平鸽,双目圆睁,回首眺望,极显精神。鸽子虽是大写意画法,但结构造型精准。此画仅黑红二色,却营造了热烈而稳重的氛围。题款“和平、九十二岁白石老人”不仅点明主题,而且在全画以“面”为主的构图中,制造了“点、线”元素,使作品形式更为丰富。
 
/
《罗浮觅句图》
简约质朴  别具妙趣
白石老人以花鸟创作为主,但也偶作山水,并能把花鸟画的一些技法运用到山水画中,别有清新明快之感。《罗浮觅句图》是一幅精彩的山水画作品,此作取全景式构图,布局宏大:远处罗浮山巍峨耸立,设色单纯明快,虚实相映,凸显空间之感;山下赭色的坡地上则是梅林如海,白梅绽放,梅香阵阵;林中屋舍隐显,高士携童觅诗;近景水波微澜,渡头空旷,具有浓郁的文人情怀。该画的技法简捷,没有传统山水画的“勾、皴、染、点”的繁复创作程式,而是以大写意手法纵笔平涂,别具简约质朴的生活情趣。在色彩上,大片泥土的赭石红,也与远山浅蓝绿的花青色形成鲜明对比,显得非常精神。题诗“风寒冬深无梦来,相寻曾记那年栽;定是罗浮旧蜨仙,万千如雪向我开”,诗画相配,令人心驰。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