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梅兰芳《四季花卉图》:清丽秀雅神形俱胜
图1、图2图1、图2图3、图4图3、图4《四季花卉图》梅兰芳款识《四季花卉图》梅兰芳款识

  安徽歙县 方晖

  梅兰芳先生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位居“四大名旦”之首,“梅派”艺术创始人。除了舞台表演之外,他爱好十分广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绘画方面的造诣。

  旧时梨园艺人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但成名之后又多有书画诗文的传统。在“四大名旦”之中,最擅长绘画的就属梅兰芳了,他人物、花卉、山水无所不涉,是一位多面手。他早年师从王梦白学花卉,师从陈师曾、姚茫父画人物,以后又受齐白石的影响,尤以花鸟、仕女、佛像最拿手。其作品清丽秀雅、神形兼备,为世人所称颂。歙县博物馆现藏有梅兰芳《四季花卉图》屏,绢本,设色画。屏纵61厘米,横21厘米。每屏上方诗塘处有清末翰林、书法家沈卫的题诗,保存完好,殊为珍贵。

  梅兰芳(1894~1961年),名澜,又名鹤鸣,乳名裙姊,字畹华,别署缀玉轩主人,艺名兰芳。祖籍江苏泰州,生于北京的一个梨园世家。梅兰芳是近代杰出的京昆旦行演员,位居“四大名旦”之首,代表戏京剧有《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等,昆曲有《游园惊梦》《断桥》等。

  沈卫(1862~1945年),字友霍,号淇泉,晚号兼巢老人,亦署红豆馆主,系沈钧儒十一叔,浙江嘉兴人。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后任甘肃主考、陕西学政。善诗文,工书法,晚年寓居上海鬻字,名播江南,被推为翰苑巨擘。

  梅兰芳《四季花卉图》屏采用双钩填彩,绘兰草、海榴、紫菊、水仙四季花卉。在设色上参用了西洋水粉画及素描明暗光影的表现手法,使所绘物象犹如置身光感的世界,质感鲜活。

  现依次介绍如下:

  屏一(图1)绘兰草一丛,茎叶茂密,兰花盛开,生机勃勃。屏上方诗塘处沈卫题诗(图2):

  深林不语抱幽贞,

  赖须游风递远馨。

  开处何妨依藓砌,

  折来未肯恋舍瓶。

  轻高可搃供诗卷,

  素淡堪移入卧屏。

  莫叹门无佳子弟,

  数枝濯濯映黄庖。

  慧兰。

  落款“沈卫淇泉氏作”,钤“沈卫”“淇泉”白文方印。

  屏二(图3)绘折枝海榴一枝,石榴花含苞怒放,花红叶绿,色彩艳丽。屏上方诗塘处沈卫题诗(图4):

  海榴开似火,先解狠春风。

  叶乱栽牍绿,花宜插鬓红。

  蜡珠攒作叶,湘綵(同“彩”)剪成丛。

  郑驿急弗思,相期一叹同。

  此时逢国急,最好是天中。

  安石榴之又一种,生广南者名为海榴。

  落款“秀水沈卫时客海上寓斋”,钤“沈卫”白文方印。

  屏三(图5)绘折枝菊花一枝。花呈紫色,有的含苞,有的绽放,正侧俯仰,生动多姿。屏上方诗塘处沈卫题诗(图6):

  篱下霜前何得存,

  思教迟晚邂兰荪。

  也消造化无多力,

  未受阳和一点恩。

  裁处不容依玉砌,

  要时还许设金樽。

  陶潜汲逡谁知己,

  露滴幽丛见泪痕。

  咏菊。

  落款“淇泉沈卫时年八十”,钤“淇泉” 白文方印、“壬辰翰林”朱文方印。

  屏四(图7)绘三株水仙花,盛开的花朵呈红、蓝、紫等色,五彩缤纷,绚丽夺目。画面右上方作者款署“丙寅冬日海上作,梅兰芳”,钤“梅”梅花形朱文印、“兰”朱文方印、“芳” 白文方印(图8)。屏上方诗塘处沈卫题诗(图9):

  幽花开处须粉齿,

  秋水凝神晴淡妆。

  绕砌露浓空见影,

  隔篱风细但闻香。

  瑶台夜静黄冠湿,

  小洞春深玉佩凉。

  一假凌波堪画处,

  至今词赋忆陈王。

  又咏水仙花。

  落款“淇泉沈卫时年八十”,钤“壬辰翰林”朱文方印。(图7~9)从落款“丙寅冬日海上作”,可知此画作于1926年冬季。该画在韵味上力求平淡高雅之气,在构图与设色等视觉效果上大量融入了海派的技法,因而画面清逸优雅,独具神韵。

  作为京剧界的一代宗师,梅兰芳具有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修养,他精通诗词、音乐、舞蹈、绘画等诸多艺术门类,尤其钟情于绘画。起初把他带进北京绘画圈的第一人是罗瘿公。罗瘿公(1872~1924年)名惇(dūn)曧,字掞(shàn)东,号瘿公。著名诗人,京剧剧作家。早年以诗文与陈散原等齐名。罗瘿公为梅兰芳介绍了第一位绘画老师王梦白。之后,通过王梦白的引荐,梅兰芳结识了北京画界中的不少名家,“京师四大家”的陈师曾、齐白石、凌文渊与陈半丁都与梅兰芳交往甚厚。值得一提的是,他还专门拜齐白石为师。他拜齐白石为师学画时,在戏曲界的名气已如日中天,人们都认为他只是摆摆样子而已,哪还能潜心画画?就是齐白石本人也对他说:“你这样有名,叫我一声师傅就是抬举老夫了,就别提什么拜师不拜师的啦。”可他坚持一定要举行拜师仪式,行跪拜大礼。他学画也特别认真,那一段时间里,只要不排练不演出,不管刮风下雨,他都按时坐黄包车到齐宅学画,进门先向老师鞠躬问好,谦恭的样子像个小学生。艺术界一直流传着梅兰芳尊师的佳话。

沈卫题《水仙图》诗沈卫题《水仙图》诗

  除了北京画坛,梅兰芳与上海画坛的交际亦不浅。他的第一位绘画老师王梦白本人即宗海派大师任伯年,并得吴昌硕的亲传。早在1914年12月,也就是他上演“古装新戏”及正式拜师学画的前一年,吴昌硕将一幅上有于右任题诗的红梅图赠与他。此后他便与海派圈子中的汤定之、吴湖帆、李拔可、叶恭绰等人多有往来。在画技上,他采用南派的艺术来调和北派的艺术,即以“俗”来调和“雅”,并加以创新,从而形成自己清丽秀雅,神形俱胜的绘画风格。

  梅兰芳对绘画的兴趣并未仅仅停留在绘画上,他觉得绘画的图案色彩对于戏剧服装设计和化妆术的改进均有参考意义。他将中国画中虚与实、简与繁、疏与密的关系与戏剧艺术相联系,继承传统,勇于革新,创造了众多优美而令人难忘的艺术形象。他因习艺而爱牵牛花的艳丽色彩,在宅中种植牵牛花数百种。齐白石常到梅宅观赏、写生,并特地精心画了一幅牵牛花赠梅兰芳,题曰:“畹华仁弟尝种牵牛花数百本,余画此赠之,其趣味较所种者何如!”梅一直将此画悬挂于自己起居室内。还有一个故事是讲梅兰芳撕扇的故事。梅兰芳的琴师许兰沅有一次赠给老舍一把梅先生画的扇子,许先生说这把扇子有着非同一般的经历,很有纪念意义。原来,梅先生演《晴雯撕扇》时,必在上台之前亲笔精心画一张扇面,装上扇骨,带到台上去表演,然后当场撕掉。演一次,画一次,撕一次,成了规律。许先生后来索性等戏散了偷偷地把撕掉的扇子捡回来,请裱画师想办法粘好,如此他便有了梅先生的扇画藏品,许兰沅送给老舍的那把就是这么捡回来的。

  综观梅兰芳一生的绘画,其作品主要集中在花鸟与仕女、佛像这些题材上,技法上参用了西洋水粉画及素描明暗光影的表现法,画格新异,富于装饰趣味,可见其绘画深受“海上画派”的影响。这是缘于“海上画派”从诞生之初便服务于市民社会与市场经济,设色花鸟与人物画具有更鲜明的装饰效果,易为市民阶层所接受。这种装饰趣味也是梅兰芳舞台艺术不断吸收创新的需要。歙县博物馆珍藏的梅兰芳《四季花卉图》屏为后人研究其书画艺术提供了珍贵的艺术史料。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