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0-01-02 - 2020-01-12

    开幕时间:2020-01-01 15:00
    展览城市:山东 - 东营
    展览机构:柏盛艺品汇
    展览地址:山东省东营市千佛山路大明府邸
    策 展 人:孙武
    参展人员:王一明
    展览介绍:
 
    前言

    略说王一明的为天地立心的黄土高原 文/ 智德贤山

    黄土高原的地貌,虽奇瑰壮观,但很难用笔墨表达,所以,中古乃至近古,几乎没有成功案例;即20世纪之前,几乎没有成功经验可作参照系。

    20世纪中期前后,赵望云、何海霞、石鲁等长安画派画人,做过宝贵且成功的探索,但一方面,受辅政思潮的左右,审美意识和图像想象都受到不小的束缚;另一方面,则是受到长达十年历史原因阻碍,未能得到旺健、蓬勃发展。

    2012年秋,王一明随恩师贾又福先生在陕北写生,在贾又福先生的鼓励下,立志扎根麻黄梁“十年磨一剑”。一个霞光如血的傍晚,在麻黄墚,他看到了诗人李贺描述的金鳞胭脂,威武雄壮的陕北高原,让这深沉的北方汉子心潮难平,唐诗人壮阔而浪漫的情感抒发,此时,转化为一明先生特有的图像想象;画家遂欲扎根于此,以十年之志,表达出他心中已经隐约成篇的图像史诗。

    黄土高原是中国古文化的摇篮。因雨水、大风侵蚀,形成数不尽数的塬、墚、峁(mǎo),沟壑交错其间,犹如老农脸上的褶皱,久经风霜,刻下过火烈青春的印记,烙留着抹不去的爱恨情仇。所以,从他目前的与此相关的作品看,在麻黄墚,画家王一明所体验、觉悟者,定是圣贤之天人、自然之天人、一己之天人、文化之天人的和合为一。

    南朝?宋,宗炳《画山水序》说:“圣人含道暎物,贤者澄怀味像”,又说:“理绝于中古之上者,可意求于千载之下,旨微于言象之外者,可心取于书策之内”,还说:“以应目会心为理,类之成巧,目亦同应,心亦俱会,应会感神,神超理得”;这是创作山水图像不二的意旨。也是王一明的老师贾又福先生在他初入法门时传递给他的谆谆教导。以此,从一明先生现在的画作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应该是要以十年之力,达成宋代关学大儒横渠先生“四句教”中之“为天地立心”这一目标的——王一明的恩师,贾又福先生的绘画体系,合古、今、中、西于一“中体新用”,是传统绘画在当下学术延展、建构中的不可忽视的文化高地;一明先生的黄土高原写生与创作,便是立足于这个文化高地的个性化的探索——这无疑具有极旺健的生命力,必定会长成参天大树。

    先秦的官学,化入民间千年以后,中国山水画,乃是“为往圣继绝学”的载体。北宋范宽,华原人,初学李成,后感悟“与其师于人者,未若师诸造化”,遂隐居终南、太华,对景造意,写山真骨,自成一家;本质上,这是五代山河破碎、战争频仍之后,范宽以图像立仪,重整河山,以感性方式,开宋学理气为一、理一万殊、以一縂万之思想、观念之先河。明清代际之龚贤,早年为复社成员,经明末战乱,入清不仕,与樊圻、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等并称“金陵八家”,为“金陵八家”之首;本质上,龚贤的山水图像,乃是明万历间利玛窦汉语著述,而经土山湾铜版画传播天主教义语境而坚守本土文化基因的一种特殊的“中体新用”的显现。清初的石涛,既是绘画实践的探索者、革新者,又是艺术理论家,在本文意义上,在本质上,石涛是宋学理气分殊、理气合一之文化观念经早期雏形状态的“性灵说”碰撞,而使得绘画,能以抒真性、真情、真趣,让生命有滋有味、为生民立命的一种特殊的文化显现。王一明早年遵循贾又福先生教导,在与“圣人同行”的临摹之中,曾以“乱真”的方式临摹过范宽、龚贤、石涛,那时,一明先生即已把握住了能“为往圣继绝学”的绘画,与“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文化思想的关系——他是在这样的文化高地上进行其个性化探索的。所以,他画的黄土高原,以形写形,具象的图像显现,可游、可居;而有仪式感的抽象表达,借助神超理得、理入影迹,使其格调、气象、风骨、意态、境界,有滋、有味,化育人格。

    概言之,王一明的作品,直觉中,具象中有抽象感性美感形式支撑,这使他的作品,特别具有亲和人的眼目、心灵的可观、可赏性,即:他的作品,其具有极为真诚的、鲜活的、饱满的,感人的艺术魅力;而更重要的是,他的作品,具象中,还隐含着抽象的精神、信仰→风骨、神采支撑,这使得他的作品图像,具有了更加饱满的人文文化意义上的物本珍贵性、保证了其作品选材所应具有的审美魅力与特定的精神张力。

    在中国文化中,图画这一概念,不同于美术这一概念,也不同于现代汉语中绘画这一概念;中古代汉语中,图,从囗(wei),从啚(bi),囗表示范围,啚有艰难意,有谋划意,所以,图画这一概念,本是与“左图右史”有关的一种助人伦及成教化意识意义上的一种观念性的变相说法。王一明把它延展到受到过学院派绘画技能训练的个人能力表达之中了。从而使得他的作品,在公共空间,是集结文化共同体精神、情感的纽带、桥梁,在个性空间,则是自我品性修为的中介,其把玩,便可成为情性、品质、学养操练的载体、温床。

    简言之,一方面,王一明有丰厚的技术底盘,用笔,严依法则,不质不形,运转变通,如飞如动,用墨,品物深浅,高低晕淡,文采自然,他的大作,如黄钟大吕,庄严、和谐、正大高迈,观赏,是向精神灯塔的前行;他的小品,如箜篌、古琴,有图画性,笔墨、形神、章法,有意外趣、趣外味,百看不厌,其品格、气象,不拾人牙慧,有滋、有味,是厚积薄发的产物,是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的显现;另一方面,王一明有多元、广博的学术内存,他是当代画坛宗师贾又福先生多元浑沦、苦行探道、重在精神感应这一学术脉络上的首席重镇;他持之以恒的真诚的信仰,对艺术尽善尽美的不懈追求,以及,刻苦躬行的普惠天下的文化态度,有可能使他,将成为下一轮“中体新用”意义上的山水画画坛领军人物。

    总之,王一明走的是“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之路,他不桎梏于仅仅“外师造化”,也未陷于远离现实的“画我心中山水”的窠臼。他的作品,原于中国人的“天人一体”的自然哲学,以无为本,以气为用,合于《墨子》的“原之者”、“本之者”、“用之者”之“三表”,所以,没有脱离时代,“重整河山”中,一明先生显然希翼,他的作品,与世界一体化中的现代性视觉艺术,虽对峙,但互相彰显,两岸青山相对出,让时代,借助笔墨图像出彩。黄宾虹、李可染、贾又福,乃至,赵无极以来,这条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故而希望,已经取得丰厚成果的一明先生,继续努力,不负众望,更上层楼。
 
微信图片_20200102092343.png
 
微信图片_20200102092347.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