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1-01-07 - 2021-02-07

    开幕时间:2021-01-09 16:00:00
    展览城市:北京 - 北京
    展览机构:南锣书店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地安门东大街89号16幢一层
    策 展 人:夏兵
    主办单位:南锣书店
    参展人员:郭鸿
    展览介绍:
 
    艺术创作的“主体形态与实践指向之间存在着多重复杂的联系”,艺术作品背后的“意图化存在”是构成其美学特征的重要因素。徜徉于艺术伦理学理想图式之中的艺术家,对现实场景的批判与否定,夹杂着艺术作品难以摆脱的社会性价值基础,艺术家的创作表达往往被迫与现实和解。艺术赋予了艺术家更为正当和复杂的自我意识,在不断的心灵叩问之余,这种自我意识的合理性与普适性决定了艺术作品这一实体存在所具体生成的意义呈现。

    郭鸿近作的主体创作意识是对蒙古族人民诗意生活的冥想与重置,作品表现的是对生活的敬意,以及对生命的敬畏,是对蒙古族人民“原生创发”之生命意识的群体歌颂。郭鸿在艺术语言迭代和艺术观念创新方面做出的艰苦求索通过本次展览的作品得以展现,所取得的艺术成果和实践收获令人欣喜。中国画的创新,特别是中国工笔画的创新是艰苦的,也是艰难的。中国画的两大核心审美要素,其一为“象”,其二为“情”。上溯中国传统艺术审美意识的发展路径,《周易》带来的有关“象”的生命关照之思维模式应为滥觞。《周易》因象设教,凡言天日山泽之类自然物体皆为象。并有象数一体,传为卜筮之学的说法。艺术创作中“象”的思维模式,“作为一种非理性的,悟性的更具原创性和启发性的,超远二元对立的,诉诸整体直观的非对象化的思维模式,其典型形态就是由周易所体现的一种动态的整体直观,是真正的’原创之思’”,正是这一思维模式构成了中国艺术家的意识基础。但是,随着一个多世纪以来的“西学东渐”,中国艺术家的观念意识在一个复杂和混乱的特殊时代的社会语境中彷徨和分裂,真正去实现“象”的创新显得极其艰难,赋予其符合时代价值(“情”)的审美判断更是难之又难。因为,具象的创新尚且不易,诓论意象之新呢?

    郭鸿的近作呈现出独特的艺术话语形式,这一形式不仅停留于外在的造型语言,同时通过对蒙古族人民诗意生活的意象冥思与表达得以体现。中国传统观念认为“诗言志”,但是,追本溯源,诗更言情。正如恽南田将郭熙的“夏山苍翠而欲滴”,改为“夏山如怒”,“怒”,显然是更具情感化的文字联想,一个“怒”字,人格化了山,更情感化了山。一件艺术作品,其中“无情”断不能是一件好的作品。郭鸿近作中的场景所展现出的整体性的画面氛围,是祥和安逸的,是透彻清冽的,更是生动温情的。“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画家的艺术求索,同时,更是画家饱含了真挚情感的生命求索。
 
029eb68f41b291663e1e84fc1b88a57.png
 
a7e902e6bd6ae9b23fc98162f834fc8.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