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1-01-21 - 2021-01-27

    开幕时间:2021-01-23 14:00
    展览城市:上海 - 上海
    展览机构:虹桥当代艺术馆
    展览地址:长宁仙霞路650号
    主办单位: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 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
    展览备注:主持:余洁
    嘉宾:何石磊 黄舒夷
    展览介绍:
 
    2020上海粉画作品展继长三角中青年版画家邀请展后,又一个在改建后的上海虹桥艺术馆举办的品牌展览。上海粉画作品展以彰显“海纳百川”和“兼容并蓄”的特色,传播海派文化。本次征稿作品来自全国19个省、3个直辖市、3个自治区,经过专家评委初审与终评后,共计展览作品为80幅,其中特邀作品10幅,入选作品70幅。

    10年前,上海美协粉画工作委员会联手上海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暨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开始每年举办一届大型粉画艺术作品展览,推动了上海色粉画艺术的发展。意图使粉画能再次在上海振兴,同时也让粉画从鲜为人知的小众艺术走近更多的艺术创作者,同时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广大观众喜爱的绘画形式。至今上海粉画作品展已成功举办了整整10届,2020上海粉画作品展将是上海粉画年度展新一个“十年”的开始。

    一、80、90撑起粉画半边天

    4年前,上海粉画作品展新锐奖的设立,让更多青年粉画家有了展示自己的平台。也让粉画创作有了更多的可能性。本次新锐奖获得者来自于上海、湖北、新疆,均为90后的新青年。而入选作品的主力军也均在40岁以下。粉画作者的年轻化,是这几年上海粉画作品展一个明显的变化趋势。同时,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策划团队在征稿阶段便设有“其他媒材”的内容填写,给予参展艺术家将不同的艺术绘画材料与粉画作品相融合的机会,让粉画更具包容性,吸引习惯于其他创作形式的艺术家们融入粉画圈,扩大粉画艺术团体。

    本次入选作品中,除了粉画常见题材,人物半身像、静物写生等,还出现粉画较少表现的意象、抽象形式作品,极具视觉性和当代性。

    二、老一辈粉画人的坚守与革新

    上海粉画能走到今天,形成一定的学术规模及理论体系,在全国美术界有着重要的地位。全凭老一届粉画人及全体粉画工作者的坚守与坚持。策展期间,粉画艺术家、中国美院教授连放老师不仅答应参与上海粉画作品展现场公教演示活动,同时提供了一份非常珍贵的视频资料,讲述35年上海粉画的潮起潮落。此段视频内容也将在展览期间对外播放。

    用毕生的精力从事着上海粉画创作、组织工作的薛国强老师,也受邀作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有意思的是,薛老师本次参展作品一改往年风格、题材。以新颖的视角描绘当下青年人的生活状态。此作品在评选过程中,误被专家评委纳入新锐奖候选名单。最终查询作品出处,方才得知,这幅被评委看好的新锐奖作品却出自于一个老粉画艺术家之手。

    上海知名粉画艺术家徐君华老师,在参与上海粉画作品展的同时,更以新媒体宣传的方式,尝试用视频号等最新的自媒体传播方式,让更多的艺术爱好者了解粉画。

    老一辈粉画艺术家用他们的实力和勇于革新的包容和探索态度,撰写着上海粉画的续曲。

    三、数字媒体让小众粉画大众化

    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自开馆以来一直致力于扶持小画种。无论是坚持10年的品牌展览——上海粉画作品展;亦或是和虹桥半岛版画艺术中心深度共建;以及近几年对非遗项目——上海月份牌传承基地的扶持。希望被扶持的小画种与美术馆共生共赢共成长,让从事小画种的团队有才可施,有地可寻。更重要的是希望通过不同绘画门类的普及,丰富上海市及长宁周边居民的艺术生活。

    本届粉画策展团队,利用粉画绘画过程中特有的绘画性和观赏性,通过国家文化云、上海文化云、官方抖音号等直播平台,使得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参与到粉画的公教课程,自己选老师,跟着青年粉画艺术家拿起粉画笔,描绘自己身边的生活;在微信平台听粉画专业大师讲粉画的前世今生;欣赏本届粉画展的展出作品。通过数字媒体,真正做到小众粉画大众参与的目的。
 
6b17d6daeae4f1c5009d53778d012d3.png
 
ab377abcf2da8bdb27f76a117138cd5.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