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1-04-08 - 2021-04-27

    展览城市:山东 - 烟台
    展览机构:烟台美术博物馆
    展览地址:烟台市芝罘区海岸路20号
    策 展 人:孙欣
    主办单位:江苏省国画院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 烟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
    协办单位:烟台所城艺文书院 宇辰美术馆
    参展人员:杜小同
    展览备注:展览地点:烟台美术博物馆第一、二展厅
    展览介绍:

    作为70后水墨的代表性人物,杜小同以其空寥、静厚、冲淡的诗性风格为人所熟知。人类文化资源无分古今、中西,皆是创造新思维框架的土壤,其艺术能量正是建基于此:多年来,他在当代文化语境中寻索中西方艺术的融合与创新,秉持对于传统文化基因的高度自觉、生命状态的真切观照,沉潜传统精神并创造性地延展其在当代的新意,朝向传统水墨现当代转换的学术方向,探求拓宽当代水墨认知与表达边界的新可能。

    2018年,杜小同的个展“寥”于中国美术馆启幕,以“海·滩”“竹·石”抛出了对于“题材是不是问题”“如何重释传统意象”“山水与海洋、黄河文化与海洋文化何以对话”等问题的思考,堪为个人艺术历程的重要坐标。此次个展“无际”,是他对近年思想状态、创作实践的再次梳理。三十余件作品均为新近力作,心向冲淡美学又具当代视野,承续笔墨传统又有语法创变,自心物不二的生命智慧铺展开来,趋于对客观世界与内在自我的边界超越。

    强烈的主体意识使杜小同的思维角度和表达方式有别于古人,但冲淡的审美品格、精神特性,确如一道光贯穿其艺术思考与实践的始终。“海”系列是此前“海·滩”的一次系统化推进,视点因心游移,意境愈加绵邈,切近超然旷观、物我无间的自由境界。而“石”系列是“竹·石”的深化和拓展,石在解绑附加其上的文化意象后彻底解放,具有了更强烈的表现力、更广阔的延展度,成为一个独白、内观的“主体”。

    历经近世百余年中西方文化的碰撞、交流、互鉴之后,传统文化的向心力愈加显著已是不言自明的事实。当代文化语境下,水墨所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艺术家以作品予以回应:蕴含精神密码的文化基因与绵延千载的笔墨传统,共同映现出中华民族的审美品格、文化精神,当代艺术家如何与之建立深度印认、联结的关系?文化基因一经激活,又将如何转化以应对和处理当代的艺术问题?当消费主义、流行文化持续涌入现实生活乃至艺术,启动生命能量是否可以避离平庸化、同质化倾向?

    毫无疑问,“无际”展将为我们带来有益的启示。
 
eaec0254281667ad28585f88d498e2f.png
 
d4f537811c27fc7a7ef5a1ffbb51bb0.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