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1-04-15 - 2021-05-09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机构: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主办单位:浙江美术馆
    参展人员:伍霖生
    展览备注:展览地点:7、8、9号展厅
    展览介绍:
 
    伍霖生(1924—2008),浙江瑞安人,“新金陵画派”的重要成员,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国画教研室主任。1948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在校期间受教于徐悲鸿、傅抱石、黄君璧等名家,是傅抱石的入室弟子,以及南京师范学院时期傅抱石的助教。1976年调江苏省国画院任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85年和1988年分别在南京、广州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先后在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展出。作品先后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重要机构收藏。

    伍霖生深得傅抱石赏识,长期整理、研究傅抱石的绘画技法与艺术思想,继承了傅抱石的中国画理论与技法,亚明称“知抱石先生作画者唯伍君一人”。同时他又发展了傅氏山水理论实践,坚持以造化为师,在写生中完善自我的绘画语言。从其作品面貌中可以见到既有鲜明的傅氏绘画风格,又有不同的生机趣味。

    上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伍霖生的绘画表现时代生活,讴歌新时期的社会新气象、新面貌,记录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他更以擅长的山水画方式,创作了一批以革命胜迹为主题的作品,表达对革命圣地的崇敬之情。受傅抱石影响,他的作品将革命的精神和山水画的艺术语言融合起来,表现出浓烈的革命浪漫主义色彩。伍霖生的创作为祖国河山立传,足迹遍神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的文艺方针,将对新中国的歌颂与山水画技法融合起来,寻求山水画技法、社会现实与个人精神表达的统一,在他笔下呈现出磅礴之中见清润的特征,与他同时代新金陵画派的画家们一起构筑起当代山水画的重要篇章。

    2020年底,伍霖生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伍霖生中国画作品、文献共计179件/组。主要是在上世纪创作的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主题创作和他为祖国河山写生的代表作品,是其一生最为重要的创作,是一笔宝贵的艺术财富。这批作品对丰富浙江美术馆馆藏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让自己的作品回到家乡,这是伍霖生生前的愿望。为答谢捐赠者,弘扬与传播伍霖生的艺术成就,特举办“伍霖生画展”,让更多的人认识这位在当代山水画史上做出重要贡献的艺术家。

    展览于2021年4月15日开幕,4月13日开始预展。
 
a8012dcb5431f766d5b8455c0c3c6c3.png
 
a663d2fe7c32d90eb5f430b63ac5970.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