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1-04-22 - 2021-05-05

    开幕时间:2021-04-22 10:00:00
    展览城市:江苏 - 南京
    展览机构:江苏省美术馆新馆
    展览地址:南京市长江路333号
    主办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 江苏省国画院 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备注:展览厅:江苏省美术馆(新馆)1-5展厅
    展览介绍: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推进“为伟大新时代造像立传”的主旋律创作,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发现更多极富潜力、面向未来的美术创作人才,更好地传承、弘扬新金陵画派“其命惟新”“笔墨当随时代”“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艺术理念,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并同步推出《抱石风骨·首届中国画双年展作品集》。

    新金陵画派是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最具代表性、贡献最突出的重要画派之一,是新中国山水画的探索者和引领者。1960年,在傅抱石先生的带领下,“江苏省国画写生工作团”开创了二万三千里写生的壮举,1961年5月在北京帅府园举办了“山河新貌——江苏省中国画展览会”,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实践探索出一条“中国画传统笔墨如何反映现实生活”的不朽征途,开创了新金陵画派的辉煌局面。

    新金陵画派是江苏对于中国美术史的卓越贡献,也是江苏引领新中国文艺建设的重要旗帜。70年匆匆过往,新金陵画派的笔墨探索和创新经验依然是当代中国画创作的宝贵遗产。继承并活化这一文化遗产,既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先进文化,也有助于构筑江苏乃至全国文艺精品创作高地,有力推动国家主流美术创作的繁荣发展。

    本展览自2020年12月面向全国公开征稿,共收到投稿作品6244件,经过专家委员会严密、审慎的初评和复评,最终评选出入选参展作品共266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56件,入选作品210件。入选作品展现时代发展,聚焦社会主题,彰显中国精神,用朴素的画笔映照出砥砺、昂扬的时代图景和美好、悠长的人间温情;在艺术形式上,呈现出当代中国画创作中的多元风格与丰富技法,展现了当代中国画发展的整体风貌和内在规律。这些优秀作品充分见证了傅抱石先生擎举的“其命惟新”精神在当代中国画坛的恒久指导意义与崇高文化价值,从而锻造了本展览权威性、学术性、创新性的学术品格。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新征程即将开启。东风正暖,时不我待。借本展览之契机,期望当代的中国画创作者和研究者们,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不断创造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艺术精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以真诚的笔墨记录时代主旋律,扎根人民和生活,既是对中国画传统的亲切致敬,也是抱石精神与巍巍风骨的当代延伸。
 
cc6ad285d8ff414208dd4b089452dfd.png
 
11bc752adf57c680262a3cb9bec834f.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