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名家画展 > 艺术展赛资讯
名家画展
艺术展赛资讯

    展览时间:2021-08-05 - 2021-10-07

    开幕时间:2021-08-05 10:00
    展览城市:浙江 - 宁波
    展览机构:宁波美术馆
    展览地址: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人民路122号
    主办单位:宁波美术馆
    展览备注:指导单位: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支持单位:宁波市美术家协会
    展览介绍:
 
    海内外宁波籍艺术家的研究、收藏、展示历来都是我馆的重中之重。本馆通过不断地研究、典藏、展示,在试图构筑中国现当代美术史中“在地”属性的同时,意欲从“在地性”出发,由点及面地寻绎在美术史的国家叙事架构中更为多元的研究空间,以此碰撞、融合出更多有意思的可能。

    艺术作品无疑是艺术家个性的创造物,然而,个人在某种程度上,总是自己所扎根的社会环境之产物。由此观照新中国美术的变革史,大多数主题性创作不只是一次次历史或政治事件的图像化叙述,且是艺术家心志秉赋的视觉化呈现。梳理与研究我馆此类作品可知,皆与“鲁迅意象”“生产建设”“边疆民族”这“三因素”有所联结。其背后折射着美术变革与现代中国的诸多课题,如“走向民众的现实主义”“中国画的改造与创新”“边疆写生与民族团结”等。假如进一步限定在“宁波籍艺术家”与“纸本作品”的条件下,这些看似庞大而复杂的问题,或能“以小现大”,亦即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所以,展览的起点是对“三因素”的历史剖析。进而,通过对八位现当代艺术家赤诚真心和独特巧思创作的梳理与展示,看待他们如何转化并表现出大历史背景中不一样的时代佳作,以扩展我们对新中国美术变革的别样认知,或可谓:变革中的“别样红”。

    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览主题中的“别样红”,有两层意含:一是“另一种”;二是“不同寻常、特别”。其一,如果说对主题性创作的固有印象是油画与雕塑所表现的宏大叙事,那么以国画和版画为代表的纸本类或许是“另一种”表达方式。其二,我们冀望通过遴选生活化、小品化、朴素化、真诚化的作品,以其别样的绘画本体语言,启发观众跟随艺术家的炽热真情,沉浸而细腻地感知这些“不同寻常”的主题性创作。若以前述社会学方法解释,即“见树又见林”。换言之,在人们获知主流后,总是希望能够体认到主流背后更多支流的可能性,从而更加全面地了解艺术与历史的真貌。
 
cbe634f383ce729e272f2e8b79fa3e5.png
 
22c6efab375328a58afb5f89dc8c8c1.png





在线报名

单位名称 (*)
您的姓名 (*)
电子邮箱 (*)
联系方式 (*)
留言内容 (*)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