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中国当代书法家20人作品赏析

  

 
  1、范曾
  著名学者、思想家、国学大师、中国人物画画家、书法家、文学家、诗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导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名誉院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元文化特别顾问”。范曾的书法用笔得益于汉孔器碑和魏张黑女碑,行书结体受王羲之、文徵明、米芾、黄庭坚诸人影响,博采众美,自成一家。提倡“回归古典、回归自然”,身体力行“以诗为魂、以书为骨”的美学原则,对中国画的发展厥功至钜,开创了“新古典主义”艺术的先河。
范 曾范曾
  2、沈鹏
  原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编审、艺委会顾问,北京唐风美术馆特约书法家等。书法精行草,兼长隶、楷等多种书体。其行草书和隶书“刚柔相济,摇曳多姿”,以气势恢宏、点划精到、格调高逸、韵味深长而富有现代感,成为当今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风典型。
沈 鹏沈鹏
  3、欧阳中石
  著名学者、书法家、书法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画研究院院务委员、艺术品中国资深艺术顾问、山东省方志馆名誉馆长。书法如其为人,格调清新高雅,沉着端庄,俊朗而又飘逸,古朴而又华美,观其作品如欣赏高山流水,又如见万马奔腾,足见无日不临池的深厚功力和勇于创新的精神。
欧阳中石欧阳中石
  4、张海
  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批准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其楷、行、草、隶、篆五体互相生发,互相融合,用笔上一脉相承,尤其是“开叉笔”的巧妙运用在大大增强了他作品的耐续性的同时,也定型为一个极具个性的艺术表现手法,其作品当中强调横画的排叠,辅之以轻捷飘逸的长笔处理,秀润相杂,动静相宜,极耐品味。
张 海张海
  5、吴善璋
  中国书协培训中心教授,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联副主席,宁夏书协主席,银川市书画院副院长、一级美术师。其从楷书入手推及篆隶行草诸体。对王羲之、颜、欧、孙过庭、米南宫、王铎、董其昌、何绍基、赵之谦、吴昌硕等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借鉴汉简、敦煌遗书、晋人残纸等丰富自己的艺术语言,书法简捷、流畅、清峻、典雅。
吴善璋吴善璋
  6、段俊平
  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中华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内多所大学国学及管理学教授,国学著作连续两年荣登畅销书前三甲,国学文章及书法作品被数百种国内外媒体报刊杂志登载。其以深厚的国学底蕴和天赋,在传承的基础上自成一家,书法作品品味超凡脱俗;笔法天真自然,意境清雅高远,运笔神韵飘逸,笔法俊美古朴,深受中外收藏机构和个人追捧,并成为文化书法的典范,获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大展“德艺双馨奖”和“艺术成就奖”等国际奖项。
段俊平段俊平
  7、何奇耶徒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书法家协会主席、内蒙古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内蒙古青联常委、副主席,全国青联委员,内蒙古青年艺术家协会会长。所作行草书气势飞动,雄浑高古。喜作榜书兼作蒙古文字书法。作品多次入选 国内外重大书法展览及在《书法报》、《内蒙古画报》发表。
中国当代书法家20人作品赏析何奇耶徒
  8、何应辉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书协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评审主任委员,四川省诗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大学客座教授。学书由王羲之入手,后涉欧阳询、颜真卿,继攻汉魏碑刻及米芾行草和孙过庭草书。书作以行草、隶书见长,朴华兼容,俊雅宏达。
何应辉何应辉
  9、言恭达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书法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的审美,至善至美、坚定厚重的艺术表现力承载着儒家厚德载物的审美理想。洗练、简约、自然的书法章法和结体,则是道家思想在其作品中的具体体现,有一种清逸、浑朴、平和、简静的美,平中蕴奇,风韵天成。
言恭达言恭达
  10、张业法
  中国书协副主席、山东省书协名誉主席。其书法追踪二王而浸淫百家,以行草为擅,笔致凝练劲拔,构体险峻雅变,布局萧远疏朗,富有鼓鸣钲奏的韵律和朝气勃发的生机。作品曾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各类书展,收入多种书法专集,被毛主席纪念堂、毛主席故居、中南海、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处收藏,并曾获日本白扇书道会最高特别奖。
张业法张业法

  11、胡抗美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院研究员、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中央机关书画协会副主席。潜心研究米芾、王铎的行草帖,从而确立了米(芾)王(铎)风格,其草书从汉前的草书现象入手,领会汉、晋至清各朝代的草书经典之作,米、王草书风格尤为突出。
胡抗美胡抗美
  12、苏士澍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书画室副主任、国家文物局出版社长,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中央国家机关分会副会长。多年来从事中国古代书法碑帖编辑出版工作。工作之余从事书法、篆刻的创作。兼习诸体,擅长鸡毫作篆隶,饶有特色;行草流畅,韵味极浓。篆刻宗秦法汉,寓己意于古风之中。
苏士澍苏士澍
 
  13、李铎
  著名书法大家、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人民解放军书法创作院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创出古拙沉雄、苍劲挺拔、雍容大度而又舒展流畅的独特书风,形成了李铎书体。作品于平淡朴素中见俊美,于端庄凝重中显功力,气度不凡,雅俗共赏,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
李 铎李铎
 
  14、张旭光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委员会副主任、硬笔书法委员会主任。能写多种书体,富有创造精神,楷书追求势态,赋予生命;隶书镕张迁、金农、小爨、伊秉绶于一炉,拙中寄巧,浑穆淋漓,独具一格。行草宗二王,汲取鲁公之宽博、苏米之意韵,典雅闲适,朴茂自然,自成面貌。
张旭光张旭光

 

  15、苏适

  著名书法家。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联理事和北京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九三学会社北京市书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书法作品自然流美、润墨清秀、自立门户。其字于规整庄严中见潇洒天真之韵致,结构端庄舒展、气势雄健大度、笔画灵动俊逸、风韵蕴藉遒媚、柔中带刚,如行云流水般让人清新悦目,颇受书画爱好者之青睐。
苏 适苏适
  16、朱关田
  历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浙江分会主席兼秘书长,西泠印社副社长。作品结构强调中宫紧收,外延扩张,左旁右骛,妙合自然,善用圆笔入书,体现出朴茂、含蓄、遒劲、持重的风格。在章法布局上,习惯行距拉开,使字的长扁、大小错落有致,洋溢高古气韵。转折笔断意连,气势贯通,极富金石意味。并始终体现着丰富的内涵美。
朱关田朱关田

  17、邵秉仁

  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2010年12月被聘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是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特邀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书法教授。 书法以“二王”为宗,兼蓄米、赵风格,逐渐形成了以传统为主,不激不厉和典雅的行、草书风格,体现了中国书法的“中和之美”。其书法在使笔、用墨、字形结构上均在继承上有所发展,或行或草、或简约或缠绵、或刚劲或柔润,达到较高艺术水平。
邵秉仁邵秉仁

  18、刘艺

  著名书法大家,曾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创作评审委员会主任、编审。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军事博物馆中国红色文化书画协会名誉主席等。大力提倡向传统学习,极力倡导写出个性的创作理念,他提倡写字不宜过早定型,要留有发展余地。书法精于今草及章草,兼擅行、楷、隶、篆诸体。书风清健秀逸、洒脱自然。
刘艺刘艺
  19、周慧珺
  曾任上海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其书风劲健纵横,流畅明快,自具风貌,用笔明快,章法奇妙。用笔如同风樯阵马,淋漓痛快,笔画爽洁、刚健,很有米芾“刷字”的味道。在谋篇布白上特别注意章法布局,力求“知白守黑”、“虚实相生”,不让一字一行一处平平实实,总是大与小、粗与细、正与侧、长与短组合在一起,在强烈的对比中产生气势和力量,又从黑白错落的分割中,构成气韵生动的画面。
周慧珺周慧珺
  20、尉天池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先后师承沈子善、林散之先生。书学篆、隶、草、楷、行诸体,尤擅行草,书风苍劲浑厚,潇洒豪放,秀逸清奇,真情激荡,富有张力的点画线条在纵横争折中使其作品夹带有一股英迈之气。行草以晚明尚态书风为根本,以陈献章、徐文长尚情重势的审美风格作为自己的突破口,有意扬弃传统帖学的庸正与典雅,追求一种粗头乱服,不计工拙的即兴挥洒。
尉天池尉天池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