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20140529113728374.jpg

鹅泳图 林良作绢本设色,纵172.4厘米,横98.9厘米,现藏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在中国花鸟画史上,林良是一位具有转折意义的重要人物。在他之前,宫廷的花鸟画大都以工笔为主,注重华贵细腻、色彩绚丽的风格;而从他开始,写意明显占据了上风,取得了压倒性优势。其后,沈周、唐寅进一步加以发扬,到陈淳、徐渭,便波澜壮阔,蔚为大观。
 
  在题材上,林良也有新的突破。“院体”花鸟以宫廷中的珍禽异鸟、名花奇石为主,“花之于牡丹芍药,禽之于鸾凤孔翠,必使之富贵;而松竹梅菊,鸥鹭雁鹜,必见之幽闲……”(《宣和画谱》)。而林良不再囿于这些,而是继承了徐熙“多状江湖所有,汀花野竹、水鸟渊鱼”的文人风格,描绘各类雄健壮阔、天趣盎然的荒滩田野间的雁、鹰、鹤等野禽以及汀花、蒲苇、水草等。据张庚《图画精意识》记载,林良画花鸟,“每幅必以两大鸟为主,如锦雉、鸿雁之类,树梢、空中点以小禽,皆粗笔仗大点大抹而成,如画金鸡之腹,以巨笔蘸朱砂自膝下至尾,一直扫下,而圆厚胜细勾者万万……此等笔墨非学而能。”
 
  林良善于描绘飞鸣饮啄等不同姿态的禽鸟,尤其是禽鸟之羽毛,层次分明。其画不事浓艳而醉心于水墨,不求工而见工于笔墨之外。与当时山水中流行的古木寒林题材一样,他放笔纵横,随意挥写,追求一种超然的林泉之趣。这类作品的取材、立意都充满了民间趣味,体现了他平民化的贵族品位。《鹅泳图》就是这样一类画作。画面以充满野趣的江浦为背景,几只鹅在水草间嬉戏、觅食、悠游。景物动静有致,充满自然野趣。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