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20140805084405720.jpg

图一


20140805084405869.jpg
图二

  赖少其(1915-2000),广东普宁人,笔名少麟,斋号,木石斋。他独创的“以白压黑”技法,成为新徽派版画的主要创始人。解放后,历任华东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安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等。他长期兼任省美协、省书协主席,并为历届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美协和书协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泠印社社员。1996年被授予鲁迅版画奖。赖少其先生是杰出的革命文艺战士,更是中国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大师。

  赖少其,毕业于广州市立美术学校西画系。求学期间,积极投身于鲁迅先生倡导的“现代版画运动”。抗战期间,参加新四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长期在党的宣传文化战线上工作。擅长版画、中国画、书法等。

  欣赏赖少其的作品绝对是一件赏心乐事,每一幅作品都可以引领你进入艺术的秘境,时而文雅静谧,时而童心烂漫,时而幽深神秘,时而放浪形骸......赖少其的创造力在晚年异常旺盛,才情迸发,他将各种艺术元素共冶一炉,有法至极归之无法,完全进入一个大自由的境界。

  古人云“立象以尽意,得意忘象;重画以尽情,而画可忘也。”这些描述着心象梦幻的作品,完美地诠释了中国美学的最玄妙的境界——“得意忘象”。所谓的“得意忘象”也就说外在的形物不过是艺术家借以表达内心的媒介,观者能从艺术家所营造的意境中获得最深刻的艺术体验,从而达到了审美的愉悦和心灵的净化。这也正是艺术家追求的最高境界。

  1986年,年逾古稀的赖少其重回岭南,定居广州。对于这位1915年出生于广东普宁农村的艺术家来说,从少年时在广州从事新兴木刻运动,投身民主解放、民族独立革命,到建国前长期戎马关山、颠沛流离、回旋战斗于烈火硝烟,再到解放后亦官亦艺的9年徜徉海上、26年迷情黄山的漫漫人生之路,1986年的回归故里体现了一个大艺术家一生漂泊在外,最终的心愿还是落叶归根。

  在赖少其身上,诗人的气质与战士气质融洽无间,除了从全部经历找出最有力的佐证,作品本身同样颠扑不破。赖少其的大部分作品,不论采取何种构图、笔法,发而为诗,真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概。少其先生的字,远承黉宝子,黉龙颜,近法扬州八家里的金冬心,方笔如削拨苍稳的感觉,联在一起,则有浓厚的简札和石刻的味道,金石韵味十足。 所谓“文如其人”、“画如其人”,凡同少其先生有过交往的人都说,他的为人正如他的诗、书、画一样:天真、耿直、豪放。

  图一图二均为署名赖少其的斗方山水作品,图一为《崑山石河奇观》,图二为《松峪寺》。图一的山水比较偏向于细腻和具体刻画,空间层次较为丰富,山、石、松用笔用墨赋彩干净利落,观赏起来舒服贴切,但是从审美的鉴赏来看只能是一种为笔墨而笔墨的小情趣,给人以小江南的情调,迷失了更加幽深玄妙的造化之功、之真、之妙。用鉴定的评价语言来说,图一实际上属于用笔拘谨、结构松软、反复点染、缺乏像版画一样的黑白力度对比,以及干笔渴墨,一味的追求形似而显得神气不够,显得气息不对,个性特征不够。

  然而图一表面上来看,尽管相对与图二来讲较为粗放,笔法墨法纵横交错,但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北方式的雄强粗犷,有梦回黄山的气魄和精神,有一股雄深、恣肆、灵逸的气韵脱出纸面,“气韵藏于笔墨,笔墨都成气韵”直指人心,任意泼洒的色彩和点线面有混混沌沌交织成“活泼泼活脱脱”的一片生机,大化之真与生命之真交相映照,充分地表明了赖少其的伟大恰恰在于他艺术的厚重与深沉,他的艺术又那么富于情趣、饱满、热烈、大方、厚重、奇崛,审美经验似乎从未在当下的山水造境中遭遇过,图一恰恰表明了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所作,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综上所述,图一是真,图二是假。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