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微信图片_20200512090703 拷贝.jpg

董其昌《书七言律诗轴》,纵128.8cm,横54.3cm,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董其昌天才隽逸,善书画,富收藏,尤精鉴赏。临摹书迹,至忘寝食。其书法综合晋、唐、宋、元各家书风,以二王为宗,又得力于颜真卿、米芾与杨凝式诸家,行楷之妙,称绝一代。此轴用笔精到,书写流畅,笔画圆劲秀逸,行距疏朗,用墨浓淡变化自然,带有平淡空灵感。

    据文献,经他鉴赏、收藏过的历代名人书画,总不下五、六百件之多。汪砢玉曾把自己收藏的两幅陆广山水图请董其昌鉴赏,董其昌见后认为这两幅山水图是从一轴中割裂而来。众人不信,装潢工匠便将两幅画投池水中,其中一幅伪款立即洗去,而另一幅“揉素至碎,字迹终不脱”。观者因而叹服其“善鉴”若神。陈继儒对董其昌的鉴赏力也很佩服,认为他的判断虽出人意表,却每每有据,堪称学富才雄,慧眼独具。翰墨之余,董其昌尽力搜采名家法帖,刊印《来仲楼帖》、《戏鸿堂帖》、《宝鼎斋帖》等行世,为保存古代书法珍品作出努力。如其中《戏鸿堂帖》收录的屈原《离骚》写本,比唐人欧阳询的写本还早,是存世最古的一部。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