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20140925040210718.jpg

昌硕 《岁朝清贡》 设色绢本 立轴 150×43cm 此作品为荣宝斋旧藏,附荣宝斋真迹证书。

 

    正月初一,岁之朝也,旧时此日,人们为贺此一年之始,将腊梅、水仙、天竹等花卉,及果品、盆景、古器诸物作为清供之品,祝福这一天的到来。古来众多文人雅士将岁朝清供泼墨成图,悬画迎新,以祈吉祥。此类画作自宋元兴起,至清代已广为盛行,名家高手多有应景即兴之作,逐渐演变成诗、书、画图文并茂的典型文人画。
 
    近代海派画坛艺首吴昌硕常作清供图迎岁、赠友,此幅《岁朝清贡》为其晚年七十八岁之佳构,画面绘图繁密,共绘清供花卉四种,有天竹、水仙、灵芝等,置于盆中,以示为案头清供之物。图中天竹子大胆用西洋红点染,花卉的枝叶用水墨挥写,水仙的画法为中锋墨线再用色淡染。花盆、花架则自以浓浓的篆籀笔意写出,充满金石气。画面蕴涵丰富、寓意深邃,祈愿福寿康宁、吉祥如意。吴昌硕的《岁朝清供图》既迎合市场需求带有世俗情调,又不失文人雅兴,雅俗共赏。本幅诗书画印具精,且为荣宝斋旧藏。
 
    今年是海派大师吴昌硕诞辰170周年,一些列纪念展、主题展、研讨会次第展开,拍卖市场中的吴昌硕热随即显现。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大师,吴昌硕影响了一个时代,影响了齐白石、潘天寿等近代众多大师。但是到今天吴昌硕作品的市价远低于齐白石和张大千,目前的市价并不能完全反映吴昌硕的历史和学术地位。从吴昌硕作品的长期走势中,我们会看到其优质艺术品的长期升值力度。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