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2015春拍将近看看各大拍卖行硬货

 

 
徐悲鸿的《四鹅图》。徐悲鸿的《四鹅图》。吴冠中的《木槿》。吴冠中的《木槿》。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潘天寿的《鹰石山花图》。
  近日,纽约苏富比频传捷报,中国藏家再次高调出手竞得毕加索、莫奈、梵高等作品,引起业内关注。他们的豪举再一次证明,尽管经济大环境不乐观,但高端藏品从未愁过“嫁”。任凭外界因素如何,总之“土豪”是有的,就看“生冷硬货”有没有。本季内地春拍大战即将拉开,记者从各家库房一探各家的底,虽然大家普遍表示今年收货的历程很艰辛,但欣慰的是高端拍品的看头还有,且估价定得相当合理,业内人士称,当前正是买家入手的好时期。以下是本季拍卖嘉德、保利、东正、中贸圣佳重推的拍品,不知不少曾经卖过高价的作品,还能否延续以往辉煌。
  ◇中国嘉德
  潘天寿《鹰石山花图》
  尺寸:182.3cm×141.8cm
  期待指数:★★★★★
  估价:待询
  曾于2005年以1171.5万元的天价创下画家拍卖纪录的潘天寿《鹰石山花图》将再次亮相拍场,领衔今年嘉德春拍。这件《鹰石山花图》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是潘天寿艺术生涯的巅峰之作,亦是其“中西绘画要拉开距离”理念的最佳诠释。画面由鹰石、山花、野草等元素构成,舍去了文人画逸笔草草的随性,最大限度地将传统养分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开拓出全新的花鸟画创作体系。此幅作品备注累累,各方展览、著录前后计20余次。业内人士预测,这幅作品冲亿无悬念。
  李可染经典巨制《井冈山》
  尺寸:181cm×129cm
  期待指数:★★★★★
  估价:3500万至4500万元
  作为本季嘉德大观夜场的拳头产品,李可染此幅《井冈山》备受瞩目。该作是李可染1976年为日本唐人馆所作。李可染以井冈山为题的作品不少,目前成交价最高的是2013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上的一幅12平尺的《井冈山》,以8412万港元(约合6600万元)成交,为上海龙美术馆藏购。本次嘉德推出的作品尺幅巨大,以竖幅构图,为李可染革命圣地题材创作的典范之作。据了解,此幅1998年通过北京鼎丰拍卖释出,由香港梅洁楼宝藏至今。
  清乾隆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
  尺寸:H32.5cm
  期待指数:★★★★
  估价:1000万至1200万元
  早在1933年双轩庵的拍卖目录中,著名学者上田恭辅就对这件清乾隆时期的茶叶末釉如意耳出戟橄榄瓶作了详细的探讨。他在文章中写道,此瓶为仿古样式,为仿青铜器而作。传世品中如此深色的茶叶末釉非常罕见,为茶叶末釉瓷中之佳作。此器来源显赫,曾分别为日本著名收藏家松元重太郎和松下幸之助所藏。中国嘉德瓷器部经理刘越表示,“纵观本季春拍市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件拍品是所有单色釉器物中最为重要珍罕的一件”。
  ◇中贸圣佳
  乾隆《行书御制诗并序》
  尺寸:34.5cm×89.5cm;34.5cm×62cm;34.5cm×134.5cm
  期待指数:★★★
  估价:400万至600万元
  《行书御制诗并序》书于乾隆四十年乙未(1775)清和之日,金川之战胜局已定,“盼捷益切”的乾隆皇帝欣然命笔,赋诗二首,于是,御笔书写了这个手卷。徐邦达先生在跋文中题写认为此卷“毫端圆熟”,非代笔之作,“应出亲手”。1995年,刘九庵先生跋曰:“真精新三者俱备”,更当“什袭珍玩”。此卷首度亮相拍场,依然保存完好,殊为难得。
  ◇北京东正
  清乾隆青花折枝花卉纹六方瓶
  尺寸:H66cm
  期待指数:★★★★
  估价:900万至1000万元
  东正拍卖总经理郑建生表示,自康熙以来,满清统治者内部一直存在着一股宫廷西洋风,这种风气在当时的建筑、绘画及制瓷等方面均有体现,本器即是中西风格结合的完美体现。此类乾隆官窑重器由于烧造难度大,且成品率极低,因此当时的数量就极为有限,保存至今的更是凤毛麟角,目前仅见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大型博物馆有收藏。
  清雍正青花矾红甘露瓶
  尺寸:H29.3cm
  期待指数:★★★
  估价:500万至600万元
  这一件青花矾红“飞龙在天”甘露瓶出自清雍正时期的御窑。青花矾红装饰海浪龙纹,源自永宣时期,这是历朝奉为至尊至贵的纹饰。本品所示雍正时期绘制的海水苍龙纹,既承袭了康熙龙纹之生动威猛,又回避了乾隆御龙的呆板图案化风格。未见同类器物收录于海内外博物馆之中,颇为珍罕。
  ◇北京保利
  齐白石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
  尺寸:180cm×47cm×12
  期待指数:★★★★★
  估价:待询
  今春拍卖市场最值得关注的一件拍品无疑是保利推出的齐白石鸿篇巨制《山水十二条屏》,估价一度被传为15亿元。保利执行董事赵旭称,“齐白石的山水题材作品是他所有类型作品中成交价最高的,此前有一幅山水条屏就拍到了9000多万元。”据了解,齐白石一生曾画过三套《山水十二条屏》,其中一套下落不明;另外一套现收藏在重庆博物馆;北京保利征得的这套创作于1925年,是目前民间可流通的齐白石最大的山水条屏。
  吴冠中油画作品《木槿》
  尺寸:120cm×80cm
  期待指数:★★★★★
  估价:待询
  吴冠中的《木槿》亦是今年保利春拍的一件重器,该作曾出现于2011年保利春拍上,当时以6325千万的天价成交。时隔4年再度上拍,引发业内关注。《木槿》创作于1975年,是吴冠中上世纪70年代最重要的绘画作品之一。北京什刹海畔的会贤堂大杂院是吴老一生中住得最久的一处住址,画中的木槿便伫立在院子里。这幅画见证了吴老在那段岁月对于艺术的坚持,蕴含了吴冠中对自然与人的关系问题的思考。
  张大千《山水人物二十八屏》
  尺寸:95cm×42cm×28
  期待指数:★★★★★
  估价:2000万至2800万元
  这件作品曾于2011年出现在北京盈时的秋拍上,遗憾的是估价太高未能落槌。张大千在一生绘画生涯中,独立条幅为数众多,四幅一组或八幅一套甚少,十二屏已属罕见,更让人瞠目的是二十八屏。这不仅在张大千作品中一套所含画作数量是最多的,也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套,以设色居多,水墨次之;山水居多,人物次之;每画必题,书体多样。
  徐悲鸿《四鹅图》及书法
  尺寸:101cm×82cm;153cm×38cm×2
  期待指数:★★★★
  估价:1200万至1500万元
  该作曾于2008年出现在保利春拍的“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当时以672万元成交。《四鹅图》为徐悲鸿赠与在新加坡的挚友曾沧海、吕国豪夫妇的礼物。此图描绘了四只白鹅,虽为写意,
  对于自然的观察却颇为精微。徐悲鸿在作品中强调物象的准确造型,塑造了四只形态各异的白鹅。画面左上角斜出竹叶一丛,墨色浓淡干湿,富于变化,相得宜彰,增加了画面的文人气质。
  京华时报记者易小燕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