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这套册页绘于1921年,正处于齐白石变法期间。其中草虫册甚多,纯为工笔,以色彩为主,而极少用墨。构图饱满,工笔画虫,花草则用写意之法。册页中的工笔草虫情趣盎然,笔墨清雅,工整细致有天真之态,实不输于真实世界的草虫。齐白石以率真老辣的笔墨,鲜艳亮丽的色彩,生动自然的造型,以及他天真童趣的心灵和奇特的想象力,创造出一种大自然的律动,一曲无声的乐章。


微信图片_20201117084828.jpg

                                                                                                                  齐白石 致杨度工笔花虫册
                                                                                                                   镜心 设色绢本( 十开)
                                                                                                                    辛酉( 1921年)作
                                                                                                                     24×32.5 cm(每幅)
    钤印:木居士(三次)、白石翁(三次)、齐大、木人(二次)、阿芝、老萍
    上款:1.“虎公”即杨度(1874-1932),湖南湘潭人,原名承瓒,号晢子。光绪二十三年举人,曾留学日本。任袁世凯政府学部副大臣,与汪精卫组织国事共济会。杨度与齐白石为湘潭同乡,同为清末大儒王湘绮之徒。杨度任学部副大臣时,感到齐白石久居乡间,不能尽展其才艺,邀齐白石来京,并资助齐遍览北京名胜古迹,遨游全国名山大川,以旷眼界。对齐白石以后的绘画技艺有很大的帮助。洪宪失败后,杨度闭门读书写字,很少和外人来往,但与齐白石来往却很密切,常在一起研究诗词绘画艺术。齐白石曾为杨度治印多枚,如“湘潭杨氏”、“虎头陀”等。白石绘此得意之册予杨度,更显出他对同乡之谊的重视。
    2.“郭五”即郭人漳(?-1922),字葆荪,一字葆生,号憨庵,湖南湘潭人。历任山西道员、两广巡防营统领、广东钦廉兵备道。与齐白石为至交。
    说明:此册赠杨度时为16 开,惜后散佚。其中两开已难觅画踪。十余年前,拍卖市场曾有四开白石老人工笔草虫释出,四开分为“芭蕉鸣蝉”、“稻叶天牛”,“花丛蝼蛄”,“红叶孤蝗”,由王方宇自曹仲珊之子处购藏。王方宇将此4 帧装池成册,并于册后题曰:“此齐白石六十岁以前之作也。有五十九岁为曹仲珊作草虫册,可证此画为齐白石乡人杨度旧藏,谨存四页,定非完璧。他日延津剑合当拭目待之。已酉年初。王方宇”。再以四开尺寸、画风、成画年代、所绘内容略推,此四开或为本次大观夜场亮相册页中散佚之四开。虎公旧物完璧之日可期。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35.jpg
杨度(1875-1931)

    册页中的上款是大名鼎鼎的杨度,袁世凯称帝“筹安六君子”之一。说起杨度与齐白石的相识,先要从他们共同的老师王闿运说起。王闿运为一代经学大师,好帝王之术,而杨度是他的得意门生。杨度拜王湘绮为师的时间为1895年,王闿运对杨度喜爱有加,经常向他灌输古代策士们纵横捭阖的思想。齐白石拜王闿运为师,是在1899年。据《齐白石年谱》:“1899年正月二十日,经张仲飏介绍拜会诗人王湘绮,王视齐为寄禅,执意收齐白石为徒。十月十八日,正式拜王湘绮为师。”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37.jpg
(一)齐白石翁画。

    杨度与齐白石的相识,是经同窗夏寿田的介绍。夏寿田号午诒,湖南桂阳人,为江西巡抚夏时之子,在杨度之前拜在王闿运门下。光绪二十九年(1903)的3月初,齐白石随同夏寿田进京,住在宣武门外北半截胡同夏氏宅中。经夏氏介绍,齐白石与杨度终于相识了,之后两人诗来画往,情谊日深。1928年,杨度甚至为齐白石撰《湘潭齐山人自圹志铭》,两人感情之深,于此可见。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38.jpg
(二)齐大。

    进入民国,齐白石于1917年5月12日抵京,住在前门外西河沿排子胡同阜丰米居后院郭葆生宅中。适逢张勋复辟,齐白石一夕数惊,只好随郭葆生转赴天津。避乱天津时,再为杨度刻“南无阿弥陀佛”印,边款曰:“丁巳五月,余重来京华,避乱天津,皙子先生令刻佛家语。齐璜记。” 正是在张勋复辟之后,杨度的思想日趋消极。从天津搬回北京后,杨度就开始研究佛学,取名为虎禅师、虎头陀、释虎等,希望从佛经中获得六根清净,以达到无我的境界。这是他一生中思想的重要转变,齐白石为他刻“南无阿弥陀佛”印,正是见证了他的这种转变。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40.jpg
(三)濒生。

    同年6月底,齐白石又随同郭葆生一家,返回北京。《白石老人自述》中也提到了这段经历,并提到后来“又搬到西砖胡同法源寺庙内,和杨潜庵(杨度)同住。”可见二人关系之亲密。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42.jpg
(四)枇杷未能工,不称裱褙。齐人。

    这套册页中齐白石特别提及了张勋复辟时得杨度相助一事。因避难于天津,曾在杨度家留饮十日,且杨度赠银四百圆,劝他用来修补老家的草堂,白石深情的说“此系可共患难”。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44.jpg
(五)此虫生于厨下,不合花草。寄萍堂主者。

    跋中提到1920年6月,因北京有战事,郭葆生移家帅府园外人界,齐白石携儿孙也住在里面。《白石老人自述》中說的“直皖战事突起,北京城内,人心惶惶,郭葆生在帅府园六号租到几间房子,邀我同去避难”。这一开的蚂蚱即得之于帅府园。据题跋知道杨度既喜欢齐白石的印,又喜欢他的画。在《回忆我的父亲杨度》一书中,收录的齐白石为杨度所刻印就有26方之多。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45.jpg
(六)借山老人制。

    《花卉草虫册》中,作品均以植物花卉和昆虫搭配,贝叶、稻穗、牵牛花、白菜、枇杷、丝瓜等花卉恣意描绘,蚂蚱、蛐蛐、螳螂、蛾子、蜜蜂等昆虫则穿插其中,或栖息树叶之上,或振翅欲飞,栩栩如生、跃跃欲动,虽然都是大自然中最普通的草虫,但是齐白石都赋予了它们一种永恒的美感。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47.jpg
(七)阿芝。

    老人画工笔草虫,非常细致,有细到纤毫毕现的程度。草虫的触须细而长,真有一触即动的感觉。这是细笔中形神兼备的表现,是详细地观察草虫动态之后才能描绘出来的。此册中蚂蚱红叶,螳螂谷穗、黑蛾花瓣、蜜蜂丝瓜等用笔用色虽与晚年所绘工笔花卉草虫有所不同,却于朴拙中见真性情。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48.jpg
(八)释虎公法正。辛酉四月朔望之间画,弟璜。

    册页中的每一幅画作皆一笔不苟,设色谨严,皆以最精致的手段刻画草虫花卉,捕捉大千世界渺小生命的一举一动,把自然物的基本特征传达出来,形成强烈视觉效果。颜色鲜明强烈是此草虫花卉册页另一显著特点。画中物象,来自于他自己亲眼所见,是自己真情实感的沉蓄后开掘与展现,同时渗透了自身对诗的涵养,营造画面诗意,勾画出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50.jpg
(九)虎公既喜余刊印,又喜余作画,亦多事也。为画此十六页之中,独枇杷过于粗鲁,愿公弃之。白石。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51.jpg
(十)庚申六月,燕京有战事,友人郭五移家帅府园外人界也。请余携儿孙共居之。
感郭五可共患难,亦如释虎。此虫之本得于帅府园,因及所来由。白石记。
前丁巳夏,余来燕京,适有战事。时释虎居于天津,余往焉。
释翁留饮十日,且赠银四百圜,劝余修补草堂,此系可共患难,亦如虎公之注也。辛酉夏,白石又记。

    《花卉草虫册》描绘的是那极鲜活、极具灵气的写意果蔬花卉,颇费周折、匠心独运的工笔昆虫,使观者深受感动。这套册页为同窗、挚友杨度所绘,当时的杨度已经一心学佛修禅,齐白石自是不会等闲视之,非一般草虫题材作品所能比。胡佩衡曾感佩白石老人的工笔草虫为“织毫毕现”,“细里有写”,“有筋有骨、有皮有肉”,“非有数十年粗细写生功夫是画不到的”,此《花卉草虫册》正如其论!

微信图片_20201119083653.jpg
十余年前释出市场的齐白石工虫四开或为此套册页散佚之四开

    此册赠杨度时为16开,惜后散佚。其中两开已难觅画踪。十余年前,拍卖市场曾有四开白石老人工笔草虫释出,四开分为“芭蕉鸣蝉”、“稻叶天牛”,“花丛蝼蛄”,“红叶孤蝗”,由王方宇自曹仲珊之子处购藏。王方宇将此4 帧装池成册,并于册后题曰:“此齐白石六十岁以前之作也。有五十九岁为曹仲珊作草虫册,可证此画为齐白石乡人杨度旧藏,谨存四页,定非完璧。他日延津剑合当拭目待之。已酉年初。王方宇”。再以四开尺寸、画风、成画年代、所绘内容略推,此四开或为本次大观夜场亮相册页中散佚之四开。虎公旧物完璧之日可期。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