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2020年的秋拍中,傅抱石作品有2件成交价破亿元,令海内外市场备受鼓舞。其中中国嘉德推出的傅抱石1942年作《大涤草堂》立轴,徐悲鸿题塘“元气淋漓,真宰上诉”。该作尺幅仅为4.5平尺(84.5×58.5cm),当这件被誉为傅抱石封神之作以8800万元起拍后,场内率先报出9000万元的价格,最终被电话委托以1.2亿元落槌,加佣金是以1.38亿元成交。

58be6622bbf67681a5674a6d122a36c1.jpg
傅抱石  大涤草堂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42年
傅抱石绘本幅:84.5×58.5cm
徐悲鸿题诗堂:23×58.5cm
中国嘉德2020年秋季拍卖会中以1.38亿元成交

    北京保利上拍的傅抱石1946年作《二湘图》立轴,被称为是“湘君”“湘夫人”系列第一力作。该图尺幅6.5平尺(165×43.5cm),现场是以7800万元起拍,最终以9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1.0465亿元成交。那么,这两件尺幅并不大的作品为何吸引众多买家青睐,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54111d48a03433743b1804b2122ab478.jpg
傅抱石  《二湘图》 立轴
165×43.5cm  1946年
北京保利2020年秋季拍卖会中以1.0465亿元成交

    首先,作者地位开宗立派,这恐怕是最主要的原因。众所周知,字画收藏首先是名头,名头越大,自然其作品的收藏价值就越高,正所谓“名家字画名家在前,字画在后”说的就是这个理。

    傅抱石(1904-1965年)是我国现代杰出的山水画家、美术史论家,新金陵画派的创始人。早年在江西第一师范就读,毕业后受徐悲鸿资助去日本留学,专攻雕塑及东方美术史,毕业于东京帝国美术学校。绘画主张“师古人之心,不师古人之迹”。著有《中国绘画之研究》《中国绘画理论》《中国山水之人物技法》等。曾任江苏中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傅抱石擅长画山水、仕女、高士,所作章法结构不落常套,线条纵逸挺秀,皴法融合诸家,自创“抱石皴”。其山水烟雨茫茫、气势不凡,有人说抱石的山水画是超越当代,代表了当代山水画的新潮。1959年他与关山月合作成功地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了《江山如此多娇》巨幅山水画,使他在中国画坛的声誉达到顶峰。傅抱石人物画学六朝,笔简意远、潇洒传神、格调高古。他笔下的仕女、高士中服饰是古人,意态神韵更是古人。

    郭沫若曾对傅抱石艺术给予高度评价“抱石作画别具风格,人物善能传神,山水独开生面。盖于旧法基础之上摄取新法,而能脱出窠臼,体现自然”。傅抱石还善书法、篆刻。其篆书基于汉印,入秦篆、两周金文,典雅端穆;楷书、行书具晋唐风韵,方直险峻。治印初学赵之谦,后融各家之长,自成一家。

    其次,是作品来源清晰可靠。据有关资料显示:傅抱石1942年作《大涤草堂》立轴3次参加展览,3次被著录,39次被各类出版物出版,该作由傅抱石家人释出;傅抱石1946年作《二湘图》立轴3次被著录, 24次被各类出版物出版。这在本次名家字画秋拍中也是极为少见。

    第三,艺术创作出神入化。傅抱石创作饱含激情于1942年创作了《大涤草堂》立轴, 他曾在1942年9月22日为即将举办的个展撰写序言中曾专门简述了自己的经营思路:“《大涤草堂图》是石涛曾写过信请八大山人画的一个题目,八大山人当时画了没有不可考,不过1936年东京举行的‘明末六大家展’有一幅八大山人的《大涤草堂图》,石涛并在画上题有七古长诗,收藏者是在大连做医生的长兴善郎氏。这画的照片我看过,真假很难说,然布局不与石涛信上所要求的相合。我这幅是取题材于石涛的信,而以石涛曾别‘大树堂’,故特画几株大树做主题,左方作草阁,阁中一人,即是大涤子。”

    1942年秋,南洋归国不久的徐悲鸿看到了傅抱石即将展陈的系列新作,激赏万分,欣然为《大涤草堂图》题塘:“元气淋漓,真宰上诉。八大山人《大涤草堂图》未见于世,吾知其必难有加乎此也。悲鸿欢喜赞叹题,壬午之秋。”傅抱石人物画《二湘图》创作于1946年,取材于古典诗词,格调高古,立意不俗。这个时期是傅抱石金刚坡风格的制高点,他的技法已经非常娴熟。所以,在这件作品中,是傅抱石淋漓纵放与细腻笔触的全方位的完美结合。尤值得一提的是,傅抱石在《二湘图》上做了长题,并钤盖了“抱石得心之作”,看得出他对这幅作品非常满意。

    第四,作者存世作品稀少。傅抱石作品高价位走势,除了傅氏作品风格、个性鲜明外,与他的作品散失多、存世量少是分不开的。有人统计,他的作品存世量在二千幅以内,三分之二留在国内,大约三分一流落海外。国内收藏比较多的机构有南京博物院,大约收藏400幅;故宫收藏50幅;中国美术馆有20余幅;傅抱石子女中保留作品50余幅。此外,台湾、香港及东南亚等地私人藏家也有不少收藏。

    鉴于傅抱石属于开宗立派的人物,其艺术风格独树一帜,并在当代美术史上有很高的地位,加上他的作品存量十分有限,故傅抱石作品受到海内外大藏家的青睐和追捧也就在情理之中,笔者认为:尽管现在宏观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大,艺术市场也未能幸免,但是2020年秋傅抱石两件作品过亿,再一次表明傅抱石作品市场价格和收藏群体的坚挺,未来傅抱石作品还会不断创造新的佳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