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明神宗万历四十七年的冬季,一个婴儿降生在江苏省昆山县渡桥镇的一户大人家里。由于是家族长子,取名为“贤”。


    这孩子便是与樊坼、高岑、邹喆、吴宏、叶欣、胡慥、谢荪合称“金陵八家”之首的龚贤。龚贤自幼酷爱书画,十三岁所画的山水已灵气逼人。

    龚贤的一生经历坎坷,造就了他丰富多变的画风。在他二十六岁那年,明毅宗崇祯自缢于煤山,吴三桂引清军入关,清世祖旋入主北京,改国号为“大清”。国破家败,他孤身赴扬州谋生,亲历了这座城市历史上最为黑暗的时刻。清兵疯狂屠城,八十万人死于血光之中。多变的时局中,士人应该何去何从?他开始隐居深山,不理世俗,作画善用淡墨,后世称为“白龚时代”。

微信图片_20210114090135.jpg
Lot 0448
龚贤 山水册 册页(十开)
水墨、设色纸本
成交价:RMB 5,175,000
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

    近处几道轻轻浅浅的芦苇,枝干婀娜的松柳,一叶独舟,配以大片的留白,这就是他眼中的金陵风光。他的笔墨比昆曲的舞台更加抽象。故很多人尊称他为“西方的印象派大师”。

    1661年,清世祖死,子玄烨即位,同年三月,至亲病故。这时,龚贤四十三岁。他不像徐渭那样可以直抒胸臆,也不像石涛那样“拈秃笔,向君笑,忽起舞,发大叫”,他只能用笔墨沉思,将自己经历的诸多困苦磨砺流于纸上,画风也由浅淡走向深沉,后世称为“黑龚时代”。

微信图片_20210114090153.jpg
Lot 1378
龚贤 深树草堂图 立轴
水墨纸本
成交价:RMB 7,935,000
中国嘉德2019秋季拍卖会

    如今,南京的清凉山公园内,仍有龚贤的半亩园旧居。他所经历的战乱与困难我们或许无法切身体会,但我们依旧能从他笔下或浓或淡的墨来中略窥千年前六朝古都金陵城的风采,以及王朝的兴衰交替。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