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中国嘉德第25期网拍将于明日上线,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诚意推出“中国当代艺术版画专场”和“西方名家版画专场”,囊括木刻版画、铜版画、石版画、丝网版画等丰富种类,拍品名单则涵括尚扬、王怀庆、冷军、王沂东、丁方、周春芽、方力钧;藤田嗣治、亨利·卢梭、雷尼·马格利特、阿历克斯·卡茨等市场高度认可的东西方艺术家。


s.jpg
Lot 12514
方力钧 2017
2017年
绢本 木刻版画 5/68
60.5×78cm
起拍价:RMB 1,000

    此幅作品为木刻版画,印制于绢本之上,且总版数相对稀少,极富独特性。从1996年创作一系列单色木刻版画开始,传统版画的创作贯穿方力钧的整个艺术生涯。他拿起工业电钻,用大块现成板材取代传统的尺寸较小的木板,刻下迅速、澎湃的线条。木刻版一刀下去不可更改,加上前人未有的巨大尺幅,极其考验艺术家掌握画面的自信与能力。近年创作的《2017》,高度装饰性的色彩充满方力钧独特的矫饰风格,人物平庸无赖的嗤笑下渗透着艺术家的冷静和严谨。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551.jpg
Lot 12519
周春芽 绿狗
2008年(原作创作于2007年)
纸本 丝网版画 A.P版4/4
86×70cm
起拍价:RMB 1,000

    本件作品总版数为4件,在周春芽目前流通的丝网版画市场中较为少见,更为难得的是,此作还为艺术家的自留版本(AP版),足见其精度。周春芽堪称中国当代最擅于运用色彩的艺术家,细微丰富的色彩变化,统合在一起达到精准、敏感而强烈的视觉效果。“绿狗”是周春芽艺术经典的主题之一,始自1994年来到周春芽家的名为“黑根”的德国狼犬。1997年,黑根首次以绿色的形象出现,既宁静又刺激的非自然色彩,令人惊艳。“绿狗”系列作品的典型特征是大面积留白与单色性绘画,写意的笔法搭配流淌的颜料构成的自动性线条,勾勒出生命的鲜活。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552.jpg
Lot 12521
苏新平 鱼
2008年
纸本 木刻版画 26/50
25×34cm
起拍价:RMB 1,000

    从小喜欢连环画的苏新平,与版画的缘分早早便已开启,在考入天津美院版画系之前就曾与人合作创作出版连环画。内蒙家乡淳朴的民风、对生命的敬畏,以及有关原始神秘力量的联想,成为他永恒的灵感。他觉得“版画强烈的表现性和形式感”最与自身契合。苏新平擅于把对生活的总体感受上升为观念,将“生命感”融在版画独特的形式感中。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555.jpg
Lot 12525
王怀庆 依旧
2008年(原作创作于2008年代)
纸本 丝网版画 73/99
82.5×134cm
展览:开合:王怀庆王田田艺术展,798桥艺术空间,北京,2008年9月-10月(非同一版数)
出版:《开合:王怀庆王田田艺术作品》,798桥艺术空间、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2008年,第59页(非同一版数)
起拍价:RMB 1,000

    王怀庆是中国当代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他曾师从吴冠中,是后者的得意门生。早在上世纪70年代,王怀庆的作品就以生动的造型、清爽流利的线条获得广泛关注。他的艺术继承并延伸了传统,风格古朴、简约爽利。此幅《依旧》将观者从琐碎的日常中,拉入一个澄澈无尘,似真似幻的“虚境”,带给人以自觉和自鉴。这种精神层面的超拔,超越了形式语言的花样,直指生命深处。日本兵库县美术馆馆长蓑丰先生谈及王怀庆的作品带给他的感受时曾说:“相信他是个能让人于寂静中感受到平稳温暖之心的温柔之人”。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556.jpg
Lot 12526
尚扬 董其昌计划-8
2009年(原作创作于2007年)
纸本 丝网版画 91/99
60×232cm
起拍价:RMB 1,000

    尚扬是1980年代中国新艺术运动中发展起来的艺术家,他的作品为实验艺术本土化提供了一种思路。“董其昌计划” 为尚扬最重要的系列作品,他将几种不同的自然形态拼贴在一起,将传统风景画元素拆解重组,使风景化作动态的媒介,表达对于环境与文化问题的关注。此幅《董其昌计划-8》丝网版画,尺幅较大,工艺细腻,将尚扬重要阶段的作品完整再现。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0.jpg
Lot 12529
丁方 云上的光
2015年
纸本 铜版蚀刻版画 36/100
63×45cm
起拍价:RMB 1,000

    丁方是著名的学者型艺术家,2014年他创立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创造性地诠释“文艺复兴”,将其视为人类文化发展中一种普遍存在的文化现象,并提出“文艺复兴在东方”的远景。此幅《云上的光》所采用的凹版蚀刻铜版画技法(Etching)历史悠久,15世纪即在西方兴起。丁方近年创作的致敬文艺复兴大师系列作品,得到意大利艺术界的高度评价。佛罗伦萨大学教授Isabella Gagliardi认为其“凸显出对于东西方文明的历史性探求,以及东西方语言交流的共鸣与共振。”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2.jpg
Lot 12530
冷军 雨后
2012年(原作创作于2010年)
纸本 丝网版画 ATL 7/10
80×58cm
起拍价:RMB 1,000

    此幅版画总版数为10件,为艺术家特留赠于版画工作室的版本(ATL版),较为稀有。且《雨后》属于冷军后期创作的一批比较讲究书写和笔意的作品,代表了中国当代一位著名艺术家的最新创作。在现代主义以来纷繁的艺术探索中,冷军基于责任意识与内在审美,选择承接传统与规范。他的作品生动逼真,色彩优雅得体,展现了艺术家高度严谨的控制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4.jpg
Lot 12532
王沂东 沂河边上
2010年(原作创作于2002年)
纸本 Giclee版画 24/99
95×64.5cm
出版:《王沂东限量版画作品集》,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监制、艺凯旋艺术空间发行,2010年6月第1版,图版2(非同一版数)
说明:
1. 作品附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监制、北京东轩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及北京艺凯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收藏证书
2. 附赠收录此作的《王沂东限量版画作品集》
起拍价:RMB 1,000

    王沂东是中国当代写实绘画的代表艺术家。他说“写实绘画讲究一种‘凝固感’,那便是生活的瞬间又不是完全合理的瞬间……”王沂东对家乡沂蒙山有着浓厚的感情,山村的人物和景色成为他最主要的绘画主题。“我的创作要找到一种感觉一定要到农村去……在那,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那么安静,和我的生活连在一起。”此幅《沂河边上》由中国写实画派办公室监制,采用Giclee数字墨喷工艺制作,能将极细致微妙的色彩层次保留下来,视觉体验极佳。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5.jpg
Lot 12501
藤田嗣治 Léonard Tsuguharu Foujita
抱猫的女孩
1959年
纸本 石版画 H.C版
53×33cm
起拍价:RMB 1,000

    藤田嗣治是在法国活动的最为著名的日本艺术家,被认为是唯一跻身 “巴黎画派”的亚洲大师。1920年代他在巴黎开创了独特的个人风格,融合日本传统艺术的技法和当时西方流行的装饰艺术风格。女子和猫是藤田嗣治最为钟爱的主题,几乎没有艺术家能像他那般逼真地描绘出猫的柔韧灵活。他用日本笔刷在画面上勾勒纤细的墨线,蜿蜒精致却又强韧、饱含情感,并施以梦幻般的淡彩,画面被一种简约、宁静而又微妙的气氛笼罩。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6.jpg
Lot 12503
亨利·卢梭 Henri Rousseau
原始森林之景
年代1976年(原作创作于1910年)
质地纸本 套色石版画 H.C版
45×62.5cm
来源:巴黎拍卖会
起拍价:RMB 8,000

    卢梭是二十世纪最著名的法国艺术家之一。此幅套色石版画由名为Imprimeries Parisiennes的巴黎版画工作室根据卢梭的油画原作《原始森林之景》制作,印制于Velin de Rives专业版画纸,属于300版中的50张非市场流通版(H.C为法语"hors commerce"的缩写)。《原始森林之景》原作现藏瑞士巴塞尔美术馆,画面中央一个土著人正遭遇豹子袭击,残忍的一幕在卢梭笔下却似笼罩上一层温情的面纱。卢梭最为著名的主题即是带有幻想色彩和异域风情的热带丛林。在其去世前两年,毕加索曾为他举办展览,并留下著名的一句话:“我们俩是当今最伟大的两个画家,你的埃及风和我的现代风”。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8.jpg
Lot 12507
雷尼·马格利特 René Magritte
心弦
2010年(原作创作于1960年)
纸本 套色石版画 211/300
24.5×32cm
来源:巴黎拍卖会
说明:作品背面附有法文流通证明(Justificatif de tirage)
起拍价:RMB 5,000

    此石版画系根据雷尼·马格利特的布面油画《心弦》印制,获得了代表马格利特遗产权益的法国艺术家权利协会(ADAGP)的版权授权,印制于BFK rives专业版画纸。作品下方有马格利特基金会主席、马格利特博物馆馆长、马格利特遗产执行人Charly Herscovici先生的铅笔签字及钢印。《心弦》原作为马格利特送给妻子Georgette的礼物,描绘了被置于山地中的一只香槟杯,正待云朵化作雨水将酒杯填满。《心弦》原作现为私人收藏,少有机会面世,此授权版画创作让人们得以一睹作品风采。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09.jpg
Lot 12508
萨尔瓦多·达利 Salvador Dalí
寻找四维空间
年代原作创作于1979年
质地纸本 丝网版画 E.A版
46×58cm
来源:法国拍卖会
起拍价:RMB 1,000

    这幅E·A版(艺术家自留版)版画是根据达利晚年于1979年左右创作的油画《寻找四维空间》制作的。作品体现了达利艺术的经典特质,如丰富的图像和符号,以及将事物置于梦幻的情境中。文艺复兴大师拉斐尔是达利从少年时代起憧憬的偶像。他曾写道:“我必须将超现实主义和传统结合,我的想象必须再度古典”。画面右侧的一组人体,即临摹自现存牛津大学阿什莫林博物馆的拉斐尔草图《裸体战士和俘虏的战斗》,画面中间的两个人物则来自拉斐尔的名作《雅典学院》。达利后期的作品越来越体现出他对前沿科学的兴趣,他对四维空间的想象在五十年代的创作中就已体现。不管是梦境还是四维空间,引起达利共鸣的都是超越现实的另外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11.jpg
Lot 12511
安迪·沃霍尔 Andy Warhol
花朵(一组9件)
质地纸本丝网版画
90×90cm×9件
起拍价:RMB 9,000

    1962年,安迪·沃霍尔以工业生产常用的丝网印刷技术印制了32个金宝汤罐头,最终它们竟以1500美元的单价被售出,沃霍尔本人也借此成功地从商业插画师转型,成为波普艺术的领军人物。他的名言是:“艺术,最重要的是一个想法,而不是它的生产”。《花朵》系列和沃霍尔当时其它作品的主题迥然不同——不是有关流行文化和消费主义,而是自然界中的花草。这也许和安迪·沃霍尔对时尚的兴趣有关,而花朵图案是1960年代时尚界的流行元素。

微信图片_20210126090612.jpg
Lot 12513
阿历克斯·卡茨 Alex Katz
文森特的头像
1982年
纸本 铜版蚀刻版画 A.P版1/10
138×73cm
来源:荷兰拍卖会,2019年
出版:《Alex Katz Prints: Catalogue Raisonné 1947-2011》,Klaus Albrecht Schröder等编,德国Hatje Cantz出版社,2011年出版,第149页(非同一版数)
起拍价:RMB 60,000

    阿历克斯·卡茨是美国著名的具象画家,版画创作在他的整个艺术生涯中占据了重要地位。此幅铜版蚀刻版画为10张艺术家自留版中的第一张,极为难得;且年代远、尺幅大、品相佳,非常珍贵。画面中的文森特是卡茨的儿子。卡茨自1950年代起描绘的家人和朋友的肖像,如今被视为波普艺术的先驱。这些肖像通常尺幅巨大,形象简化、光线突出,其画面有一种平滑的质感,人物看似冷漠超然的外表下是潜在的忧郁情绪。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