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微信图片_20210409135550.jpg

 

    猿与鹤在中国古代被喻君子化身,成为文人士大夫诗词吟咏、书画丹青中的主角。旧王孙溥心畬以其家藏过眼之丰富,精研画史,取法乎上,画猿亦是如此。

 

    尝有画论语及画猿:“元吉入山结庐,窥獐猿出没,画极动静之妙。牧谿梁楷皆喜画猿,世传有本。两宋画院多善画猿,不独此三子也。”“宋人画猿纨扇,作白猿一、黑猿二。猿喜食栗,故多在栗树。易元吉猿戏图,在宫扇上画俩猿,攀石登树,探鹭巢抱其雏,雌鹭绕飞,似申申而詈。余旧藏易元吉聚猿图,挂树掬水,藏岩啸月,曲尽其妙,所谓能通其情性者也。”
 
    溥儒所藏清宫旧物易元吉《聚猿图》,于1927年售与日人,后归阿部房次郎收藏。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拍曾拍出一件溥儒《聚猿图》,以529万港币高价成交。

微信图片_20210413083841.jpg
溥儒《聚猿图》
(20×95.6cm,中国嘉德香港2013秋拍,成交价529万港币)

    创作此件《群猿图卷》之时,亦是《聚猿图》易手“荏苒十岁”,旧日王孙怀此猿鹤,怅然神驰。如今对照易氏所作《聚猿图》,可知溥儒笔下流露出的既是宋人神髓而又自家风致,于笔墨间品味画家寄于猿鹤之衷怀。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