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拍卖
收藏/鉴赏/拍卖
拍卖

     古人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什么意思呢?因为见闻广博,要从实际观察得来,不只单靠书本,两者要相辅而行的。名山大川,熟于胸中,胸中有了丘壑,下笔自然有所依据,要经历的多才有所获。山川如此,其他花卉、人物、禽兽都是一样的。

 

     张大千早期学画师法古人,能够做到学古、融古、化古。此件作品画风融合诸家画法,并揉合了自己的风格,足见其对古人作品观察之细、领会之深。画心右上“片帆正饱桃花水,野艇初维杜若洲”,为张大千自作诗,灵感源于 “濯锦桃花水,溅裙杜若洲”,出自唐诗人李商隐《拟意》。


     此幅青绿设色山水,意境清雅悠远,色彩清新亮洁。其一袭新碧似是被晨雾刷洗,透露出的空灵幽深仿佛世间无二,所画之景与题诗相得益彰,诗画相映,可见张大千学识之深厚、技法之高超。

 

     画面采取“三远法‘’,以平远构图,将整个平原、溪流、山川的景致尽收画中。中国画的最高境界在于留白,宗白华有言:“空白乃灵气往来生命流动之处。且空而后能简,简而练,则理趣横溢,而脱略形迹。”


     近景片帆野艇,绿柳扶风,折线形的溪水从村落流向虹桥,数只小船扬帆水上。春风染绿江南岸,一片春意盎然之景,欣欣向荣的芳草、新生枝叶的绿柳、游春行乐的士人,尽显生趣。


     整幅画作笔法精湛凝练,似取古人,又出新意,于毓秀清润中见苍茫,于澹宕雅趣中见空灵,充分展示了张大千“师古而不泥古”的功力,不失为其青绿山水佳作。

 

b090cba89e1a34f4b1c8e52db5f1b6d.png

 

c101232bf0bfa54c122337b7d9cc845.png

 

4acb670525fff158576bc6ebc567745.png

 

484571d42a3ebc0728abd4fa5ed1c0d.png

 

a135252125bab18e60f52e49927d05f.png

 

a11cdc1e4d9752e10c26ad5cda244a8.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