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大众收藏:逆转中蓄力制衡

 

 
丰子恺 村田乐   成交价:RMB 793,500丰子恺 村田乐   成交价:RMB 793,500张大千 仕女   成交价:RMB 747,500张大千 仕女   成交价:RMB 747,500
  传统+在线双管齐下
  在艺术品市场渐趋冷静,藏家出手更为理性的当下,普通入门者也期冀能冲上台面,大展拳脚,或为完善收藏体系,或为研究,或为捞金。收藏,已经步入了多元化的发展阶段。
  字画、瓷器、玉器、杂项、古籍……琳琅满目、纷繁多样的艺术品类令初入门者眼花缭乱,不知所措。彼时,投资成本小的钱币成了多数大众收藏者的首选品类。
  事实上,拍卖公司在从事高端艺术品之余,从很早也开始兼顾金字塔中低端的人群。2005年,中国嘉德将具有十年历史的“周末拍卖”会升级为“嘉德四季”拍卖会,瞄准中档艺术品,拍品遴选原则设定为“大名家的小品”“小名家的精品”,意图打通连接大众收藏和高端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之间的渠道。截至2014年年底,嘉德四季共举办了40场拍卖会,超过11万件艺术品总成交额将近80亿元。
  2013年,北京保利也推出大众鉴藏拍卖会。今年,保利厦门也试水大众拍卖,并于3月8日举槌,包括中国书画和瓷器杂项共413件拍品,总成交额1344.7万元。
  保利(厦门)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珊表示,此次拍品的特色之处在于收藏价值与价格优势并举,充分考虑普通藏家与收藏入门者的需求,凸显其自身审美价值与文化内涵。
  无疑,接地气而又兼具把玩升值潜力的拍品总能吸引众多的收藏爱好者入场。
  除了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传统拍卖公司,在线拍卖中的嘉德在线也于今年4月12日至16日重点推广油画大众收藏拍卖会,精心筛选了200余件优秀的艺术作品,组成6个专场。
  收藏家马未都曾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又一轮收藏盛世尤其是大众收藏已经来临,注重乐趣就成为一条重要的标准。”
  购买欲强,但惜售心重
  随着今年年初第一场大众收藏拍卖会的火爆收场,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紧接着又在3月21日举办了“中国书店第69期大众收藏文物拍卖会”,设置了书刊资料和古玩杂项两个专场,拍品内容涉及古籍善本、西文典籍、拓片印谱、文玩瓷杂等。起拍价低、品种丰富,质量佳成为其最大特点。
  北京海王村拍卖公司在老字号文化企业中国书店的引领下,以古籍善本、古旧书籍为拍卖主项。此次拍卖中的《中国文学发展简史》以11万元落槌,成为全场最高价。
  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表示,高端的古籍善本流传至今存世稀少,虽然价位高,但在一些专家学者和古籍收藏者中,竞争十分激烈。而作为大众收藏的群体,参与的古旧书刊竞买的拍品价位适中,参与的人数会相对较多。
  从整个拍卖市场,尤其是古籍拍卖市场的变化来看,从2013年开始,成交量均有一定的下滑。于华刚坦言,对于上拍的高端善本古籍,真心想要收藏的买家购买的欲望会非常强烈,只要喜欢,有眼缘,具备收藏价值,价位又合适的话,肯定会出手。但被收藏后,由于收藏者的惜售心理,很难再投入市场。而从2014年各场次拍卖情况来看,参与拍卖举牌的人数没有缩减,但单品成交价格和总成交额略有下降。
  在于华刚眼中,古籍善本不同于古玩书画,经过千八百年的流传,每一件都有历史的记载,而且历朝历代的雕版技艺和纸张都有很大区别,造假极为不易。爱好古籍的收藏者只要具备一定的文学历史功底和相应的版本学知识,便能辨别真伪,加上对市场价格有一定的把握,提前做好功课,就能对市场的价位走势有一个清晰的判断。
  市场地位有待验证
  2014年度,艺术品市场的高价拍品数量减少,拍品均价也持续下调,反而成交价位于几千到几十万元价格区间的艺术品活跃了起来,备受青睐。
  根据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TEFAF2014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显示,我国的中产阶层家庭比例已达到39%。在满足了基本物质需求的前提下,对精神世界的渴求势必会加大,而其中很大一部分人群愿意投身到艺术品领域。
  “收藏不仅是高端精英者的独享,也是普通收藏爱好者所应触及的。”陈珊坦言,“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是保利厦门一直推崇的理念,力图将收藏趣味与审美理念普及开来,彰显艺术品的多元化特性。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态势来看,从小众到大众,从收藏到投资,已呈现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
  但大众收藏目前在国内算是刚刚兴起,陈珊也谈到,“"艺术生活化"的理念才开始在国内普及,尚需时日来检验它在市场中的地位,并且每个人收藏的审美需求和阶段都不一样,大众收藏在一定阶段难以平衡。”
  此外,大众收藏拉低了艺术品的价位,藏家在拍品的把关上应更谨慎辨别其真伪优劣。陈珊给出的建议是掌握眼力、财力以及魄力的窍门,“眼力可以通过多观察优秀之作,尽可能多与专家和有资历的藏家探讨等方式去历练;财力方面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艺术品投资,当然选择有信誉的品牌拍卖公司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避免走弯路。”
  新金融记者 王妍妍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