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20140811095259969.jpg
真迹

20140811095316867.jpg
疑伪
 
  这两幅作品相似度非常高,构图一样,甚至落款都一样题的是“湘潭齐璜”,印章也差不多。但是我们一看又不是摹写作品。这类作品像是对照着画的,这叫“对临”。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对着精品自己临摹,这是一个必要的学习方式;但是落款也落成齐白石,或者落成别人的,这就不是临摹学习了,这就是地地道道的作伪。
 
  而这种对临的过程中,往往就有一些问题了。每个人的仿画都会有自己的气息。字如其人,画如其人。这幅疑伪作品,作者在画的时候,自己的气息就流露出来了。画画的这个人相对来说气息比较弱。我们有一个感觉:至少,这个人身形不那么魁梧,而是比较瘦小。从他画的红蓼花的花形上就可以看出来,很瘦弱。跟原作真迹相比,每串花就跟没施肥发育不良似的。它的比例,涉及每一个人的审美观。齐白石先生画的花充满了活力,那种茁壮洋溢着生命力。而在这幅疑伪作品中,我们看不到生命的活力,只觉得它很虚弱。
 
  再观画作中的两只竹鸡,疑伪作品照样有这种虚弱。这种鸟叫竹鸡,它不是鹌鹑。鹌鹑没有屁股。齐白石画的这两只鸟很肥硕,也充满了生命力。两只竹鸡在红蓼花下边好像在窃窃私语,沟通交流着什么。这个场景让人觉得非常可爱,值得琢磨。再看疑伪作品里,竹鸡的腿太纤弱了,根本支撑不住它们的身体。通篇下来,包括叶子,包括花,包括这两只竹鸡,所有的地方就透着两个字:纤弱。这种气息和齐白石是距离非常远的。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