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在中国书法发展史上,颜真卿可以说是王羲之后声望最大的书法家。苏轼曾说,“诗至于杜子美,书至于颜鲁公”,千年来,他的书法影响了无数书家。《祭侄文稿》是颜真卿的一个草稿,上面有大量涂抹之处,被誉为“行书第二”,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媲美。


    《祭侄文稿》是追祭从侄颜季明的草稿。共二十三行,凡二百三十四字。这篇文稿追叙了唐代河北常山太守颜杲卿父子一个在安禄山叛乱时,挺身而出,坚决抵抗,以致“父陷子死,巢倾卵覆”、取义成仁之事。通篇用笔之间情如潮涌,书法气势磅礴,纵笔豪放,一气呵成。

    此稿是在极度悲愤的情绪下书写,不顾笔墨之工拙,故字随书法家情绪起伏,纯是精神和平时工力的自然流露。这在整个书法史上都是不多见的,故《祭侄文稿》是极具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墨迹原作之一。

微信图片_20200616113253_看图王.jpg
颜真卿《祭侄文稿拓本》,28.3cmx75.5cm,中国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