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微信图片_20200618114040_看图王.jpg

褚遂良《乐毅论》摹本,拓本,29cmx96cm,西安碑林藏。


    褚遂良出生于江南著名的官宦世家,自幼聪明过人,受父亲的影响,常常出入于官场名仕之中,又广泛地涉猎经史,具有良好的文学修养和艺术基础,对于墨宝也常常深人研究。在年轻的时候,他的楷书就得到了欧阳询的高度赞扬,认为是难得的人才,并且也得到了欧阳询的指点。

    但是在褚遂良年轻的时候最为尊敬和佩服的书法家是虞世南,不仅虞世南本身的书法造诣非常高,而且虞世南作为王羲之后人的嫡传高足,其所拥有的王家墨宝也最多。再加上虞世南本身的书法作品圆润飘逸、外柔内刚,有神仙道家之骨,其书法风格自成一格。除了书法之外,虞世南也是学识渊博的人,这些更加得到了褚遂良的仰慕,随后褚遂良一度拜在虞世南的门下,而且勤奋不已。

    后来褚遂良又拜过以疏瘦闻名的书法名家史陵门下,而史陵本身又是唐太宗李世民的书法老师,根据有关记载他的书法“笔法精妙,不减欧、虞”。跟随史陵学习书法的这段岁月对褚遂良书法作品的风格产生重要的影响。晚年取法王羲之,承袭古制,不断创新,最终形成自己独特的书法风格。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