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秋兰纫佩传香远,逸韵幽情落人间——追念著名书画家陈佩秋先生


    提起陈佩秋先生,朋友们可能会想到中国嘉德2019秋拍上谢稚柳、陈佩秋合作的《竹禽图》,此四条联屏由谢稚柳写竹石,陈佩秋画鸟,仿佛寓意着伉俪二人的举案齐眉、珠联璧合。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26.jpg
谢稚柳、陈佩秋 竹禽图
纸本 镜心
164.0×81.5cm
成交价: RMB 22,425,000
中国嘉德2019年秋季拍卖会

    陈佩秋不仅是谢稚柳的人生伴侣、艺术知己,留下了媲美“赵管风流”的画坛佳话,她本人也是声闻全国的书画和鉴定大家,是上海画坛的一面旗帜。

    陈佩秋先生为上海市美术家协会荣誉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中国画院艺术顾问、上海书法家协会艺术顾问、西泠印社理事、上大美院兼职教授,曾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她的作品在国内外都享有盛誉,被评论界称为:“得宋元法度真谛者,当今独佩秋先生一人也。”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29.jpg
谢稚柳、陈佩秋 竹树红鸟
纸本 镜心
34.5×88cm
成交价: RMB 3,565,000
中国嘉德2015年秋季拍卖会

    你大概想不到,书画俱佳的陈佩秋先生曾经是一枚数学学霸,父亲希望她将来做一名会计。她在1942年考入了西南联大,学的也是工科。在西南联大读书时,正值全国各地的画家云集后方,一直热爱绘画的她参观了不少画展,眼界大开,于是遵从初心,重新投考重庆国立艺专。当时,黄君璧、潘天寿先后担任过她的校长,黄宾虹、郑午昌都曾经是她的老师。彼时的国立艺专,学生们向往西方艺术,对本民族的传统艺术缺乏自信。年轻的陈佩秋却不为时风左右,醉心于传统中国绘画,孜孜以求地从中吸取养分。也是在这里,她结识了谢稚柳,二人因艺术结缘,并相伴终生。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32.jpg
陈佩秋 仿古杂画
绢本 册页(十二开)
尺寸不一,约27.5×38.5cm
成交价: RMB 6,900,000
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

    新中国成立后,谢、陈伉俪定居上海。1956年,陈佩秋以一幅工笔画《天目山杜鹃》获得上海青年美展一等奖、全国青年展二等奖。不久,上海美术家协会成立,上海中国画院也组建起来,陈佩秋和刘海粟、吴湖帆、谢稚柳、唐云、傅抱石、赖少其等名家一起被聘为画师。那一年,她才34岁。

    上世纪50年代后,陈佩秋先生专攻花鸟,她取法两宋,用工笔双勾,赋以重彩,作品既有宋人的遒劲艳丽,又有纯净雅洁的格调,笔端充满清新的气息和生命的活力,体现出新时代的审美观念。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34.jpg
陈佩秋 翠竹绶带
纸本 立轴
77×54cm
成交价: RMB 3,795,000
中国嘉德2013年春季拍卖会

    年近六旬时,她接触了西方艺术,特别是印象派的作品。她欣赏马奈、雷诺阿等闪烁的颜色和精炼明确的笔触,并参照印象派,用色于中国传统画上。她晚年的青绿山水大多用彩墨写成,开创了彩墨结合的中国画新风,并与西方艺术进行了平等的对话与有尊严的沟通。

    佩秋先生的书法也是别开生面,金钩铁笔,颇有大家风范。她还在中国古书画鉴定领域潜心钻研,在古书画鉴定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37.jpg
陈佩秋 竹石双蝶
纸本 手卷
引首44×133.5cm;画48×186cm
 成交价: RMB 1,035,000
中国嘉德2017年春季拍卖会

    佩秋先生最钟爱兰花,“佩秋”即出自屈原《离骚》:“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她的字“健碧”,则指兰花叶子碧绿而健挺,传递出清幽的色香。兰花恰似先生丹青一生的写照:超尘脱俗,从容不迫,锲而不舍。

    “做实实在在的研究,用实实在在的功夫,绝不将自己的艺术依附于时尚”,这最终促使佩秋先生在艺术上提出了“美与难”的理想。陈佩秋认为,作为一名艺术家,其所创造的艺术一要有新意,二要有难度。“新”指的在艺术上不随人仰俯,敢于创造;“难”则是艺术家区别于非艺术家、业余艺术家的专业保障。没有创造,不可能进入艺术的层面,缺乏专业技能,则不可能称为专家。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40.jpg
陈佩秋 春柳双禽
纸本 镜心
95×58cm
 成交价: RMB 1,552,500
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

    佩秋先生斋号“高华阁”,李商隐有诗云:“莺啼如有泪,为湿最高花”。她曾经说:“我从写生中得知,花苞都是从下往上开放,顶上最高的蓓蕾其实是最后开的。一个人学本事、做学问都是如此,都要慢慢来,不能急于求成。”被誉为“卧枕宋元、融汇中西”的陈佩秋一生时光,都用在慢慢的学习上。到了八十高龄,她还在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43.jpg
陈佩秋 冬练
纸本 立轴
74×64.5cm
成交价: RMB 1,380,000
中国嘉德2016年秋季拍卖会

    在生活中,她也始终保持着一颗童心。她喜欢收藏史努比,和谢稚柳先生一样,爱读金庸的武侠小说。90多岁高龄时,她依然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就在几个月前全国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她还亲笔书写了“祥”字,为华夏大地祈愿平安吉祥。
    
微信图片_20200630084046.jpg
陈佩秋 千岛湖
纸本 立轴
89.3×50cm
 成交价: RMB 1,012,000
中国嘉德2011年春季拍卖会

“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
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芳。”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