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收藏
收藏/鉴赏/拍卖
收藏

AsONafjTZg3ziQGRGVko0cAkkTsHZluCpPXC25O2.jpg

 

    吴镇(1280-1354),字仲圭,号梅花道人,浙江嘉兴人,善于用墨,与黄公望、倪瓒、王蒙合称“元四家”。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嘉禾八景图》是吴镇的一幅名作,作于元至正四年(1344),那一年吴镇65岁。

    此画是仿北宋“潇湘八景”前例,绘当时嘉兴(又称嘉禾)一带八处胜境,把当时嘉兴名胜古迹尽收,也是宋元嘉兴风光现存的唯一写照。此画最大的特点就是每段图画配上一段文字,地名一一标出,以留白手法串连各点,并利用其相对位置,布排构图。用笔疏略而墨趣盎然,呈现悠远的空灵景致。

    吴镇除了对这八个景点作了总括之外,还对每一个景点的地理位置都作了说明和介绍。吴镇在题跋中写道:“胜景者,独潇湘八景,得其名广其传唯洞庭秋月、潇湘夜雨,余六景,皆出于潇湘之接壤,信乎其为真八景者矣。嘉禾我乡也,岂独无可揽可采之景与?闲阅图经,得胜景八,亦足以梯潇湘之趣。笔而成之图,拾俚语,倚钱唐潘阆仙《酒泉子》曲子寓题云。至正四年,岁甲申,冬十一月阳生日,画于橡林旧隐。梅花道人镇顿首。”

    吴镇画中所绘的嘉兴八处风景名胜,即空翠风烟、龙潭暮云、鸳湖春晓、春波烟雨、月波秋霁、三闸奔湍、胥山松涛和武水幽澜。吴镇年幼时曾在嘉兴春波门外求学,对这里景观十分熟悉,因此前七个景点画的都在如今的嘉兴市区和郊外,只有第八个景点在邻县嘉善魏塘。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