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中国书法:是由汉字演化的永葆青春的艺术 时间:2014-03-06 13:10:16 来源:
  三苏,指宋朝苏洵、苏轼、苏辙父子。唐宋八大家苏氏占三家。  苏位东先生出生于河南鄢陵,为苏辙之后,即苏洵第三十一世孙。去年应故乡苏氏联谊会邀请为民国三年之《苏氏族谱》续编撰写序言,深受族人推崇。
 
  位东先生从事文化工作60年,创作大小剧本37种,诗文及书画专著21部。近来,又精心选书了先祖三苏诗词文章长卷三通,其行、隶书法,独具一帜,作为学者型书画家,深受读者喜爱和专家赞赏。
 
  日前,趁苏先生空闲和他聊起了书法,他随意而谈,实为真知灼见,简单记录如下,愿与读者共享:
 
  中国书法,是由汉字演化出来的一种永葆青春的艺术。
 
  汉字,在世界文字中是一个完美的创造!它是抽象的,也是具象的,更是意象的。由书法开始,引发和开创了中国艺术的写意体系。这里包括了中国绘画、中国戏曲、中国武术、杂技等等。因此,林语堂说:“书法是中国美学的基础。”应当说,书法是艺术中的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标志和名片。
 
  人们常说宋人尚意,应当就是指苏东坡倡导文人画开始的。他主张不刻意追求形似,而要求抒发作者胸中之情感,传达作者内心之神意。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
 
  翻开中国书法史,有两点特别值得注意的史实。一,历代的大书法家,首先都是大学问家;二,大书法家的传世佳作,多数书写的都是自己的诗词或文章。这是尽人皆知的史实,毋须一一例举。
 
  我曾写过一首诗:“惟美是求乃我愿,不将丑怪作奇观。高人一语铭心记,字是佳禾书是田。”小时候,我父亲对我说:想把字写好,就得多读书,字是禾苗,书是良田,田地肥沃,庄稼才能收得好。
 
  读书不是为了装门面,也不只是为了寻找可以书写的材料,读书是为了加强自身的文化修养。学养深厚,书法就会有蕴含,就会让人耐看。想以丑和怪而取胜,是掩饰自己学养的空虚。虽说不是学问家都能成为书法家,但书法家应当是学问家。从某种意义上说,文化修养决定书法作品的质量,也是出书法大家的前提!
 
  有的人摆脱汉字这个母体去追求怪异,还美其名曰创新,由此产生许许多多奇奇怪怪的书写形式和奇异作品。我以为,还是老老实实地多读点书,多学点传统为好,要走正道,不要往邪路上跑。
 
  我以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谈京剧创新的观点,同时也适用于中国书法:移步而不换形!移步就是创新,不换形就是写的还是汉字,是汉字的形态,是汉字的精神!我也曾写过几句话:
 
  习字有年为养性,
 
  不图功利与虚名。
 
  诚心效仿梅博士,
 
  移步求新不换形。
 
  我的行书和隶书,都是照这种理念创作的,隶书移步移得更明显一些。  他说他是传统文化的保守主义者,对于优秀传统,传承特别重要,继承了才能够发展,才可以创新。传承和创新,传承才是基础!我以为他说的很有道理。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