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聚焦
新闻中心
行业聚焦
如何办好少儿美育-第9~11集 时间:2021-04-13 08:17:42 来源:

    目前,由书画频道、中国艺术档案学会主办的“经典传承——第二届全国少儿国画大展”在北京隆重启动。本届大展以“建党百年、红色经典”为主题,代表了全国少年儿童的共同心愿,他们将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启动仪式上,众多书画艺术名家和少儿美育专家纷纷发声,对如何办好少儿美育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为本届大展的顺利举行送上祝福。


39c8ea4664afca5e3608289aeb611f9.png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邢少臣

    邢少臣:全国少儿美育毫无疑问是中国美育、中国美术发展的未来。少儿是希望是未来,那么这次我们把重点转移到少儿身上,注重培养下一代对美术、对少儿中国画的这种认识。书画频道这次举办这个活动,对少儿美术对今后中国美术的发展,我想会有相当重大的意义。

0f4d92b89a31aea99e6d587447a2d0f.pn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戴顺智

    戴顺智:创新精神是民族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儿童美术教育的重要性不在于单纯的技法学习,目的在于培养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无拘无束的创造力,也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所需。从这个角度讲,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的举办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6a04efc6a8da053817fe74882bf81a7.png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李洋

    李洋:作为一个几十年在美术学院教学的教师,深深的受到感动。我们中国画后继有人,有这么多青少年喜欢热爱中国画,所以说我做了几十年教育工作,也是怀着深厚的感情来参与这个活动。我们的事业有年轻人参加,有少年儿童参加,我们这个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重在培养青少年,培养少年儿童,培养下一代,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和义务。

9b7b923399949e977960615d06576b4.png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 岳黔山

    岳黔山:少儿从小通过美术的方式可以表达自己对世界的认识、对美好事物的想往,对儿童实施“美育”教育,能促进幼儿形成健全的人格个性,这就为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少儿美育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组成部分。

999cb2888422639ff115ff5fa3213ee.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 王颖生

    王颖生:少儿美术教育是人类非常重要的系统工程,美育跟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所以美育从娃娃做起是功在千秋、利在当代的伟大工程。现代儿童美术教育的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对儿童创造力的培养,同时也是对观察力、理解力、想象力、思维力、注意力、审美力的培养,是对少年儿童人格塑造的培养。

9a48cc1115cc3099b7efba4d64f6d7b.png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黄华三

    黄华三:一方面从传承我们传统的艺术而言,让孩子熟悉我们的过往,熟悉我们的艺术创作材料是非常重要。而另一方面我觉得通过举办这种活动,可以让孩子们释放他们的天性,让我们在他们的绘画中看到一种天真。同时我觉得孩子在创作的过程中必然会得到审美的提升,这是有益于我们民族、国家的未来。

92547b3f232c71177fc80d8f5b96adf.png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刘建

    刘建:观看儿童绘画最大的感受是发现儿童能够率真地表达自己的感情、心中的世界等等,而这些恰恰是受过系统规范的成年画家一直追求的,所以儿童绘画最可贵的就在于他们的这种率真,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少年儿童活泼率真的天性。

3763cb6b23eceffcfa9ef9e4ee5a648.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张清智

    张清智:经典传承·第二届全国少儿国画大展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意义就显得更加重大。国家的未来在少年,通过大展让孩子们深入了解我国的发展历程,一定会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国画作品。

38346f320158bbb591651deff7d7194.png
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许俊

    许俊: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以传统国画的形式让孩子们继承传统文化,是对青少年审美能力的一次培养,审美素养的提高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