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国际艺术大师展亮相 时间:2015-08-11 09:12:37 来源:

 

 
(发布会现场)(发布会现场)
  “包括毕加索、梵高、莫奈、罗丹、高更、马蒂斯等数十位国际艺术大师在内的50件作品将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上惊艳亮相!”2015年8月7日上午,在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向大师致敬Ⅱ——国际艺术大师展”新闻发布会上,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执行主席严陆根先生,向来自海内外的近50家媒体记者发出这一消息。至此,公众翘首以盼的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世界艺术大师展的展览规划浮出水面。
  南京国际美术展是由中国侨商联合会、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共同主办,南京布罗德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南京利源集团承办的非商业性、非盈利性的国际性美术展,也是迄今为止由中国民营机构发起主办的,以国际规则为标准,面向全球征集参展作品的最大规模的美术展。南京国际美术展将通过连续三年的单年展,不断积累经验,不断超越自我,以期发展成在国际上有厚重学术地位和市场影响力的美术双年展。
  “向大师致敬Ⅱ——国际艺术大师展”是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重要单元,和“国际当代艺术主题展”、“全球征集展”构成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的整体概貌。
(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黄炳良先生讲话)(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黄炳良先生讲话)
   “国际艺术大师展”云集大咖  重视学术梳理与探索
  本届南京国际美术展一大亮点即是“国际艺术大师展”,与首届的“大师展”不同,本届“国际艺术大师展”更加注重学术性梳理与探索,展览是由南京艺术学院商勇教授、南京艺术学院常宁生教授、浙江大学沈语冰教授,共同完成策划和梳理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对此次“国际艺术大师展”进行了非常详尽的阐述和介绍:本届“大师展”将会呈现众多国际大师作品50余件,除毕加索名作《戴绿帽子的女人》在首届曾展出之外,其余49件作品均为首次亮相。 
  本次展览共有四个专题组成:毕加索、风景画、人物画、静物画。毕加索专题,将展示毕加索18件从1923年到晚年的不同媒介佳作;在风景专题里,展示的莫奈《睡莲》是在其所有“睡莲”系列作品中最为精彩的一件,体现出莫奈长期对水、光、风以及植物之间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变化瞬间,从中可以看出莫奈的毕生心血和艺术成就;而在人物画专题中,有梵高、马蒂斯等艺术名家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安德烈‧德兰的作品,非常罕见的功力之作,体现其对于形体的完美表达;静物画专题,即将呈现贝尔纳·卡特林、亨利·马丁、莫里斯·德·弗拉曼克等大师作品,体现欧洲艺术发展过程中,静物画的艺术水准。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商勇讲话)(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商勇讲话)
  毕加索名作《戴绿帽子的女人》为何再次展出
  在此次展览的毕加索专题中,既有他的油画、手绘、版画,也有风格多样、造型各异的陶瓷作品。作为一个对20世纪欧洲艺术具有绝对影响力的天才,帕布罗•毕加索在老年时光也是充满着熊熊燃烧的创作激情与无休止的想象力。从1947年起,每年他都会在法国南方城镇瓦洛西的Madoura陶艺社度过一段时间,制作各种陶瓷器件,此次展示的瓷器作品便是作于毕加索的陶艺成熟时期。从这些展示作品中,我们会看到晚年毕加索性格中的童稚和纯真。毕加索将零碎偶然生活感悟凝固于釉彩中,原本只与水、火打交道的泥土,在毕加索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这一再次展出的毕加索名作《戴绿帽子的女人》,是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的重要藏品。当年严先生在收藏这幅作品的时候,毅然放弃了海南房地产的项目,用 1千多万美元收藏了这幅作品,而在收藏期间曾经多人意图私洽,最高有藏家提出5000万美元,但严先生都未割爱。这届“国际艺术大师展”再次展出这一重要藏品,无疑体现严先生对这次展览的重视,同时也是为此次展览添上重要的一笔。
  虽然此次展览的大师都是早已被大众所熟悉的,但此次展览展示的作品,相信很多并不为世人所熟知。本届“国际艺术大师展”更注重在学术领域的比较性研究和探索。而在下一届,美术展还会呈现更多精彩艺术作品达百余件。
  罗丹经典小品之作即将颠覆认知经验 
  本届“国际艺术大师展”学术主持之一、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商勇在新闻发布会上讲道:此次呈现的罗丹作品可以说是其艺术生涯中的精品之作,也是罗丹经典之作的小品。结合当今的策展理念来讲,在展览中不求把最完美、完整的作品呈现出来,而是注重呈现其创作过程的草图或者创作的思想过程。所以这次展出的作品,可谓突出了罗丹的典型特征,这种“局部性”和“未完成感”,不仅呈现出大师的心路历程,而且难能可贵的是可以看到大师的“思想草图”,令我们触碰到大师行走的艺术迷宫线索。
  罗丹的艺术作品常常令人类重新思考,造型是什么?自然是什么?人性是什么?情欲是什么?商勇教授认为,任何一件优秀的艺术作品,都应该让观者有一种认知分裂症的恐慌感。所以,罗丹的这些作品来到中国,会形成一次认知的颠覆。而罗丹的每一个小作品都是一次独立的创作,也同样是一次自我的挑战和突破。
  在这次即将展出的罗丹几件雕塑作品中,其中有一件是大师罗丹也需致敬的大师雕像,那就是法国文学史上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法国浪漫主义文学运动的领袖维克多·雨果,这件作品背后有着怎样鲜为人知的创作线索和背景故事?
  在1883年,记者埃德蒙·巴慈尔向罗丹建议,制作一位名人雕像以建立罗丹自己的口碑。巴慈尔随后将罗丹介绍给了维克多·雨果。雨果拒绝坐着摆姿势,但邀请了罗丹去其位于艾洛大道的家中做客,并允许他在自己用餐或午睡时为自己画几幅素描。于是罗丹在他的掌心或烟纸上从不同角度画了一些诗人头部速写,然后迅速地回到自己家中放着雕刻台的阳台上,抓紧时间用石膏重塑他匆忙绘制下来的头像。
  罗丹向来敬仰但丁和波德莱尔这两位诗人,这一次他在雕像颈部下方刻上了铭文“致杰出的大师”以示敬意。之后他重新加工过这座塑像,制作了更加精美的版本,去掉了长袍的翻领以及底座。
(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先生讲话)(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董事长严陆根先生讲话)
  巨献梵高版画佳作  惊现多舛艺生的神秘导师
  文森特·威廉·梵高是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是表现主义的先驱,并深深影响了二十世纪艺术。梵高早期只以灰暗色系进行创作,直到他在巴黎遇见了印象派与新印象派,融入了他们的鲜艳色彩与画风,创造了他独特的个人画风。他最著名的作品多半是在他生前最后两年创作的,期间梵高深陷于精神疾病中。
  在他被人熟知的著名作品中,绘于1890年的《加歇医生的肖像》是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当时他已住进精神病院接受保罗·加歇(Paul Gachet)医师的治疗。
  此次展览中隆重巨献一幅与此名作有着直接关系的神秘版画名作。画中人物保罗·加歇,是一位顺势疗法医生、收藏家及许多印象派艺术家的朋友,其本人也是一位后印象派画家。梵高将其定格在了这幅极具表现力的蚀刻版画中。其实,也正是医生本人教会了这位当时还年轻的荷兰艺术家如何制作蚀刻印刷。梵高曾向其弟弟提奥(艺术品商人)寄过一件关于此作品的早期概念图,弟弟回信写道:“现在我不得不说,你的蚀刻印刷是一件当之无愧的艺术家作品!我认为画得非常漂亮。”(给文森特的信,1890年6月23日)
  总之,第二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向大师致敬Ⅱ“国际艺术大师展”有让你意想不到的视觉惊喜,敬请期待将于2015年9月16日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的盛大开幕!届时即将呈现更多精彩绝伦的美术佳作,“国际艺术大师展”也将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世界艺术大师作品展,势必为南京的文化艺术传播起到普及的作用。艺术爱好者不必走出国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这一丰盛的艺术盛宴!另据百家湖国际文化投资集团总裁、南京国际美术展组委会秘书长黄炳良介绍,为保证今年展览的安全性及为观众提供良好的观赏环境,此次展览并非免费参观,会以收取门票的形式控制参观的人流量,为大展打造一个相对和谐的环境。另外,在美展期间,也有“艺术南京”艺博会同时进行,包括毕加索、莫奈、毕沙罗、雷诺阿等大师作品也将在艺博会进行销售。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15年9月26日。
  部分展出作品赏析:
毕加索-戴绿帽子的女人毕加索-戴绿帽子的女人
毕加索-人像毕加索-人像
梵高-加谢医生肖像:抽煙斗的男人梵高-加谢医生肖像:抽煙斗的男人
柯什瓦-雏菊、万寿菊、天竺葵和其他夏花柯什瓦-雏菊、万寿菊、天竺葵和其他夏花
罗丹-巴尔扎克肖像罗丹-巴尔扎克肖像
罗丹-兄妹罗丹-兄妹
罗丹-站在岩石上的牧神罗丹-站在岩石上的牧神
莫奈-睡莲莫奈-睡莲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