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故宫:石渠宝笈特展不止《清明上河图》 时间:2015-09-22 13:44:21 来源:

 

   

 
参观“石渠宝笈特展”的游客排起长队参观“石渠宝笈特展”的游客排起长队
  本报记者 翟 群
  故宫博物院“石渠宝笈特展”自9月8日开幕以来,观众参观热情不断增长,尤其是在武英殿展区,为亲眼目睹国宝《清明上河图》真容,观众们在武英门前排起了长队。同时,媒体和观众针对排队时间长、《清明上河图》为何不能单设展厅、展厅限流措施、参观队伍移动太慢等问题也提出了一些疑义。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问:故宫博物院如何看待武英殿外排队过长的问题?
  答:随着人们文化需求的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享受展览所带来的文化盛宴,特别是一些举世闻名的国际大展、难得一见的稀世珍宝,总是会引来观众“爆棚”,排队数小时的参观景象也已成了“国际惯例”。此次《清明上河图》全卷展出,引发了观众参观的热潮,虽然排队盛况是故宫博物院近年来难得一见的,但现场并没有因此失控。故宫博物院根据观众疏导方案不断增加管理人员和相关措施,进行疏导、服务,保证观众有序排队、安全参观,并尽量提供参观的舒适氛围。总体上,观众们非常配合故宫博物院的疏导措施,展厅内也能够保持安静、有序的参观氛围。
  问:故宫博物院如何对观众排长队进行管理疏导?
  答:目前看来,在武英殿区域,观众平均需要排队3至4个小时,高峰时段会达到6个小时。对此,故宫博物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改善管理、提升服务。比如,调整排队路线,尽量选择浓荫匝地、小桥流水等凉爽舒适、风景优美、赏心悦目的区域,避免观众在烈日下长时间等候;在沿途设置40把座椅(每把可坐3人),方便老人等有需要的观众适当休息;在整个武英殿区域,故宫博物院增设多处岗位和工作人员,目前共设岗位26处,共52人,是以往人数的5倍多,并根据观众排队情况随时增加人手,以及时疏导观众、保证参观秩序;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保证服务质量等。
  目前,观众排队过长的最直接原因,还是观众在展厅内移动速度较慢,而来到展柜前的观众不肯轻易离去,个别观众不听从工作人员劝导,导致排队的人群不断增长。
  问:为什么要在展厅内限流?怎样管理专为《清明上河图》排队的队伍?
  答:为了保证文物和观众安全、维持良好的参观秩序、保障观众参观的舒适度和文化享受,限流措施势在必行。故宫博物院通过进出分离、单向参观、适时限流,将武英殿正殿单位时间内观众数量控制在200人左右,并在武英殿前、武英门前两处进行隔离疏导,量出为入。
  由于大量观众专为《清明上河图》而来,因此故宫博物院在展厅内也竖立提示牌,让参观《清明上河图》的观众单独排队,同时不断优化路线、引导队伍走向,避免影响不排队的观众参观其他书画藏品;并单独安排8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清明上河图》队伍秩序维护工作;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低声劝导、手举提示牌提醒观众,以保证文物和观众安全、维护良好的参观环境。
  问:为什么《清明上河图》不能单设一个展厅?
  答:目前,在故宫博物院,武英殿是最适合《清明上河图》等国宝级书画文物展示的空间。武英殿属于紫禁城中空间较大的殿宇,其中的展陈设备、温湿度控制等精密设备的配置、展厅环境和整体布局的设计、安保措施的级别,均是按照国宝级书画藏品的独特需求而专门设置、最高配置,以保证它们在最佳、最安全的环境下展出;此外,故宫博物院希望展现出“石渠宝笈特展”的学术内涵、文化厚度和历史纵深,《清明上河图》与本单元中其他展品、武英殿东西配殿的另两个单元,共同组成展览的内在逻辑,一起诉说着《石渠宝笈》著录珍品的不凡身世、文化源流、历史长河。而这些是故宫博物院希望观众更多去关注和了解的,也是很多观众在参观中所忽视的。
  问:武英殿东西配殿珍贵书画众多,为何没有指示牌和必要引导?不少观众出了主殿以为参观结束了。
  答:针对此次展览,故宫博物院已经多次、深入宣传,将其展览内容的各个部分呈现给社会公众。而且,展览现场也设有醒目的指示牌和必要引导。但是由于媒体报道、社会公众的注意力大多都集中于国宝书画《清明上河图》,导致很多观众盲目排队,只为此作品而来,而忽视了其他那些同样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故宫博物院也再次重申此展览的内容与重点文物,希望媒体能够加以引导,更加全面地宣传“石渠宝笈特展”的广度与深度,让公众对此展览有一个全面、整体、客观的认识。
  “石渠宝笈特展”于9月8日在武英殿书画馆和延禧宫展厅同时开幕,是故宫博物院书画部数十位专家耗费数年整理研究的成果展示。展览分为“典藏篇”和“编纂篇”两个部分,分别在武英殿和延禧宫同时展出,相互呼应、互为一体。
  武英殿以《石渠宝笈》著录书画为主轴,注重揭示书画收藏、流传、辨伪的历史,突出展览的专业性和趣味性。延禧宫以《石渠宝笈》著录的书画来源、编纂人员、编纂体例、贮藏地点及其版本与玺印五个部分逐次解析《石渠宝笈》诸编的内容与特征。故宫博物院也在武英殿区域设立了相关的指示牌,告知延禧宫展厅内容与位置,下一步将继续设置更加醒目的指示牌,并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引导。
  问:故宫博物院有何参观建议?
  答:为了保护文物安全、维护参观秩序和文化氛围,故宫博物院再次提出以下建议,希望观众能够配合:
  (1)希望观众在排队时保持良好的心态、足够的耐心,在展厅内也加快移动速度,不要在《清明上河图》前过多停留,以照顾其他观众观展。
  (2)为了维护更好的参观氛围,展厅内请配合工作人员的疏导措施,不要喧哗、拥挤,同时,为保护脆弱的书画文物,展厅内请勿饮食、拍照。
  (3)“石渠宝笈特展”是一个学术性很强的展览。参观前,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故宫”等平台及故宫出版物,了解展览信息,以提升参观效果,获得更加全面、深刻的参观体验。
  (4)武英殿的东西配殿及延禧宫展厅也有大量的书画精品,比如《五牛图》、《洛神图卷》等均为难得一见的书画珍品,希望观众不要错过。
  (5)请观众尽量通过网上预约购买故宫门票,免去现场排队买票时间,直接从午门检票进入。网络预售网址:http://gugong.228.com.cn,客服电话:4006-228-22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