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人文情怀 浩然之气----郑山麓与《古都神韵》长卷系列 时间:2017-01-03 11:37:57 来源:作者:刘倩哲

    著名画家、中国书画院特聘导师、专家艺委会委员郑山麓先生应中央美院高研班教授、收藏家们的热情邀请,针对“北京城中轴线的历史变迁”这一课题,作了讲座。讲座受到了书画界爱好者以及藏家教授们积极的反响和极高的评价,此次讲座主题量身定制般的郑氏打造,落地且实用,不浮夸、不造势。“给观众讲点实实在在的东西”是郑山麓一贯持有的学术态度,低调朴实却不乏生动,让人耳目一新,有所思考。

    如果说这一课题,非要找一个善于绘制巨幅地理风貌的画家来讲,还通晓人文历史,又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那么这个画家,非郑山麓莫属。长达八年北京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的另一身份,对北京文史的研究和热爱伴随着他的艺术之路。而用中国画的形式再现北京城地理风貌的作品更是数不胜数。作品《古都揽胜》更是一幅描绘了四九年以前老北京中轴线题材的鸿篇巨制,郑山麓先生从这一张图娓娓道来,从金中都、元大都建都时期的老北京城到明清两朝和民国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围绕中轴线延伸以其对称为格局的建筑形式、风水、风貌,具体到内九外七皇城四,各门的特点、作用和历代演变过程来解析这一神圣宫殿外的神秘变迁。梁思成先生曾经说:“北京独有的壮美秩序就由这条中轴线的建立而产生。”而今天这独有的壮美经郑老师的笔下演绎后更多了一份美轮美奂,气韵不凡的神圣。

 

QQ截图20170103114349.jpg

《古都神韵》200*1000cm 局部

 

    若谈到讲述这一课题的画家,让我们不得不提起郑山麓挥笔画过的一幅幅再现京城的长卷。每一幅都是亲自取材,甚至驾车跑遍北京的街巷和远郊取景,每幅作品从策划、选景到电脑拼图、整体设计,亲力亲为。有京味十足的老北京城,也有繁荣的新北京盛景,有雄浑壮阔的《京西胜境》、《燕蓟形胜图》风采,也有着仙境般美的过分的《圆明神韵图》、《南囿秋风》。京城的两条著名水系通惠河和永定河更是在蜒绵弯转了近千年后定格在他的长卷中,带着千年历史的见证,展示着她曾经的沧桑与繁荣。每一幅作品都是人文地貌的再现,每一幅都是不可复制的经典巨作。一个中国画画家,一个善于用人文画来讴歌祖国河山和壮阔美景的画家,尽显人文情怀。而郑山麓便是当今中国不折不扣、当之无愧的人文画家。

 

QQ截图20170103114422.jpg 

《京西胜境》

 

  “天地者,万物之本,先祖之所出也”。不是所有画家都称得上是人文画家,一个描绘天与地的画家,遵守着大自然的阴阳、四时、五行为骨架的宇宙秩序。他构建的画面,智慧的点化了他眼中的京城、山川与河流,对他眼中的自然之景解构再加以重构。从幼年时期受过的正统艺术熏陶与传承,以及青年时期接受过的正规学院派理论体系,加之几十年艺术功底的锤炼,都在他的画面中完美呈现,使得郑山麓对每一幅作品运筹帷幄,而每一幅鸿篇巨制出自郑山麓的笔下又是那样的理所当然。《周易》贲卦象辞有云“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而郑山麓就是用这饱蘸人文情怀的画笔点化着大自然馈赠予人类的文明,把自然的瑰宝留住,把浩然于天地之间的正气留住。能将山河地貌的气韵贯通,沉淀于一幅幅巨幅长卷之上。动辄几十米长、两米高的长卷,展现出的是画家深厚的艺术修养和文化底蕴,承载的更是画家非凡傲人的气魄。

    庄子言“通天下一气耳”,而郑山麓便是将这种雄浑天地之气驾驭在作品之上、凝结于画面之中,赋予着作品鲜活的生命和无穷的魅力,印证了一个时代画家的功力和魄力,也见证着一个国家文化和历史的痕迹。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