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山鸣谷应”王梓人个展 时间:2022-04-14 08:58:55 来源:

    展览时间:2022-04-02 - 2022-04-12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机构:三度半艺术空间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大山子798艺术区E区七星东街3号
    展览介绍:
 
    诗人里尔克说:“美不是什么,而是我们刚好可以承受的恐怖的开始。”

    王梓人的油画如时空之门,使我们进入危险、神圣、宏大甚至诡异的画面;探寻千年之前或仅存于想象的世界。

    任何人心中意象皆非无源之水。本次展出的23幅作品,表达了他对唐宋时期旷达豪迈的边塞诗词的联想。生于斯长于斯,这或许是因其自身本就暗合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基因。

    自幼游历长城内外山川河谷,内蒙乌拉盖草原与牧民同住? 滇西南边陲深入少数民族秘境、祖国宝岛环台骑行,尤爱雄伟辽阔之西北,雪山露营、徒步莽原。得以使他的作品,显露出一种“小画面,大气魄”的格局,一种“方寸之间天地宽”的意境。

    尽管是采用了油画材料和工具,部分作品也强烈呈现出一层表面的“现代、西方、抽象”,但是其作品的精神属性却极其隐晦地展现出“中国内核”。因为,他这些风景题材的作品显然不是以西方式“写生”为创作方式,更不是以表现“光影”为目的,倒颇有几分云山墨戏之意,“山水之志,烟霞之侣”。个别浓重魔幻现实主义风格作品的内里,竟隐现出“大漠孤烟直”的意蕴。

    他笔下的“异境”,即为“意境”,即为心灵世界的表达,这也正是中国文人画的一个特征和功能。

    绘画的理想境界是物我两忘,对象、画作和自己融为一体,一切都来自我们对世界对宇宙的纯净感受。中国古人以“返璞归真”一词来形容这一创作理想。海德格尔说,“真”、“真理”要到诗歌绘画中去寻找。东西方绘画差异巨大,但实则殊途同归,万物归宗。

    王梓人,正走在寻求“真”的艺术之路上……
 
3f61423f6e97d8f6c3880dcd87675b1.png
 
dcb8ac80fc99ac84231b779d8dc3418.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