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收藏/鉴赏/拍卖 > 鉴赏
收藏/鉴赏/拍卖
鉴赏

       最近,美国发现一桩假画案,轰动欧美,当事人被拘捕,还有的正被追查。《纽约时报》和英国《每日邮报》都作了报道。《纽约时报》在8月16日的报道中写道:“法庭文件指出,在过去15年期间,钱培琛伪造了至少63幅包括杰克逊·波洛克、巴奈特·纽曼等抽象表现艺术大师的作品。但GlafiraRosales吹嘘这些作品是真迹,它们不是对存世作品的复制,而是作为新‘发现’的大师作品被售出。这些画已经进入了一些国际展览会、一家博物馆和一所美国大使馆。”把假画当真画卖的人已被逮捕,另一人也被审查。伪造这些画的人叫钱培琛,本来是中国人,长于上海,但已入美国籍,那就算美国人了。他也进入了警方的视野,但找不到他了,有人说钱培琛可能已潜回中国。

 
      这件事先是震动了欧美,继之传入中国,各媒体向我采访时,我才知道此事。但各媒体要我对六个大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而我对那六个问题基本无兴趣。我所感动的是:一桩假画案居然轰动欧美,卖假画的人居然被逮捕,还有的被审查,是否还会逮捕一些人,要看审查结果。
 
      三十年前,我在美国时就知道,美国的伪造假画当真画出售者,罪过超过伪造钞票。因为伪造钞票只是谋利,而造假画,不但谋利,还损害了被伪造画家的声誉,还扰乱市场,还损害消费者(收藏家和收藏机构)的利益。所以,造假画出售的罪过大大高于伪造钞票的罪过。
 
     正因为美国对造假画案判刑重,所以美国靠伪造他人作品为生者极少极少。几十年来仅发现此一例。(可能还会有一些,但不会太多。)按照新闻的规律:“可能性越大,新闻性越小;可能性越小,新闻性越大。”在美国造假画的可能性是很小的,所以,这一次新闻性就很大,轰动了欧美。
 
     我们中国则不然,造假画者,滔滔天下,触目可见。凡有一点知名度、凡能卖钱的画,都有人伪造。“名画”者,假画大大多于真画。我是靠写作养家糊口的,偶尔也画几笔画,但市场上假画已满天飞了。有一朋友曾打电话叫我快去潘家园,其中有两家画店挂了我很多假画。我只问了画得怎么样,回答是大部分画得十分恶劣,但也有几张很好,有一个伪造者的技巧甚至超过我。我听了很高兴。去又有什么用呢?据说,画像石值钱,就已见到的画像石来说,这几年伪造的是真石的2.7倍。还有很多,凡是文物,名画、法书,都有人伪造。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是不问的。
 
     老鼠过街,无人喊打,而且还叫好。造假画的人,趾高气扬,以自己伪造的假画能骗到某人而光荣,以自己造假画能盖大楼、买别墅而到处炫耀。反正政府不问。因为政府不问,有人便堂而皇之地组织造假画班底,集体作假,骗钱几千万、几个亿。因为政府不问,即等于支持。很多好人,辛辛苦苦地为国家工作,生活并不宽裕,即使你当上一级官儿、一级教授,要想靠工资买别墅,也是根本不可能的。我太太是博士,她的工资全部存起来,不吃不喝,要三百多年才能买到我现在这个公寓房(我买得早)。我在世纪城这套普通公寓住房现价1600多万元,据说当总理、当国家主席也买不起。我如果现在买也买不起,但只要造假画出售,很快就可以买得起,而且买得起别墅。好人会怎么想呢?
 
     荀子说,国家要治理得好,一定要“朝无幸位,民无幸食”,即朝中无侥幸做官的人,老百姓无侥幸得食的人。像这种靠造假画而“幸食”且又食得非常好的人,政府不制裁,便会成为害群之马,把很多好人引坏。蝼蚁可以坏堤,不可不慎啊!
 
     我希望我们的政府,我们的公安局,我们的情报局、安全局,也像美国一样,重视假画案,出重拳打击造假画者,摧毁其据点,没收其财产,逮捕作案者,杜绝造假案再出现。这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也保护了创作者的利益(声誉和收入),同时净化社会,使本来是好人者不想再学坏,已学坏者洗手不干老实做人,则国家幸也,社会幸也。
 
     当然,拍卖行在不辨真假的情况下拍卖假画是无罪的,但伪造者欺骗拍卖行、欺骗消费者,或拍卖行明知是假也去骗人,也应列入犯罪之列。
 
     在中国,造假画是无媒体报道的,更不会轰动什么,因为在中国造假案太多了。如果有一天,中国出现一桩造假画案就轰动亚、欧、美,或仅轰动中国,当事人被逮捕、被审查、被没收全部财产,还得判处徒刑,那时中国便公正了。“政者,正也”,就进步了。
 
     读者看了这篇小文,定会大笑。你又在做梦吧?“中国梦”可没有你这一项啊。哈哈,周也,蝶也,进步也。梦一下,没有问题吧?也许梦醒之后一片天清气朗呢。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