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周一至周五9:00-17:00)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展览活动
新闻中心
展览活动
“中国古代书画”明清绘画中的山水行旅 时间:2023-05-25 08:26:12 来源:

    展览时间:常设展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机构:中国国家博物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长安街16号天安门广场东侧
    展览介绍:

    在中华文明漫长的发展进程中,以笔墨书写的书画艺术既是伟大民族智慧的高度凝结,也充分展现了中国人的文化气韵与精神追求,是中华文明最为璀璨夺目的代表性成果之一。早在新石器时代,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繁衍的先民们就已经创造出了不同形式的刻画符号和原始图画;至于先秦两汉时期,考古发现的大量壁画帛画充分表明中国人的造型技艺已经趋于成熟;魏晋以降,豪门望族盛行书画创作之风,许多官宦雅士以书画名家;隋唐时期,中国画的人物、山水、花鸟各科齐备,真书鼎盛,蔚为大观;五代两宋则堪称山水画的古典时代,特别是肇兴于这一时期的文人画,更在元代艺术家的发扬光大之下,一跃而居为主流。这种讲求诗书画一体、注重笔墨趣味的独特艺术品类,在明清两朝得到充分发展,呈现出非凡的艺术成就,为世界文明贡献了独特鲜明的中华篇章。 

    中国国家博物馆庋藏古代卷轴书画近万件,形制齐备,品类丰富,既有珍如拱璧的宋元法书名画,也有体系完整的明清书画名家作品;既能够呈现中国古代艺术衍进的内在关联,也可以反映出历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的多样图景。本次展览以“明清绘画中的山水行旅”为主题,精心遴选馆藏五十余件创作于十五至十九世纪的山水画作精品,通过“实景·佳致”、“溪山·怡情”两个部分,突出展示中国古代山水画中“实”与“虚”两方面——画家的山川游历、行旅感怀与笔墨风格样式之间的互动关系,藉此探究古代中国人体察人生、观照世界的图像方法与思想观念,在古画与今人之间搭建起通畅的对话路径,完成一次中华美学的视觉与精神的山水旅程。

    “中华美学讲求托物言志、寓理于情,讲求言简意赅、凝练节制,讲求形神兼备、意境深远,强调知、情、意、行相统一。我们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 中国国家博物馆作为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历来重视古代书画的收藏、研究、展示与阐释,努力通过创新展览展示来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衷心希望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此一展览更加深入地理解中国古代书画的永恒与流变之美,感受中华艺术的源远流长与精彩深厚,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更加自觉地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应有贡献。
 
9f8c7e126c283d18f6f7b8df2e5284b.png
 
910468a9f5bb547dc0ac79d9b0e6d77.png

点击扫码关注

2013 版权所有 © 书画院单位门户网站 京ICP备19008551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602005350号